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劫」沙士亡靈招「獨魂」

2017-06-26

「獨派」借悼念活動煽分離 圖趁七一遍地播「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距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越來越近,但遭香港社會唾棄的「獨派」組織則不甘寂寞,企圖利用各種場合進行「播獨」,以破壞普天同慶的回歸氣氛。「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鑑於早前申請月底在尖沙咀鐘樓搞所謂「哀悼」活動不獲康文署批准後仍不死心,轉而搞聲稱是遍地開花的「快閃播獨」。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香港民族黨」已串通部分大學的學生會成員,擬「七一」當日在多個大學的校園內展示「港獨」標語。

本月23日晚,有團體在香港公園太極園舉行「毋忘沙士抗疫英雄」的活動,但這個本來是性質單純的紀念活動,卻出現了不少「獨派」組織成員的身影。

陳浩天梁游等現身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所見,出席者包括「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高等法院原訟庭和上訴庭剝奪立法會議席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等。粗略計算,在這個不足一百人參加的活動,竟有約一半出席者是屬於「獨派」活躍分子,有參加者形容,該活動如同「獨派」成員大聚會。

原來,在該活動舉行前一周,陳浩天就在網上轉發一個名為「毋忘抗疫英雄」的專頁,呼籲民眾前往參加。據了解,活動的主辦者是由一個親「民族黨」學生團體發起,他們故意借6月23日(2003年6月23日世衛組織宣佈取消香港為「沙士疫區」)來召集「港獨」支持者參與。在當晚活動現場展示的宣傳品中,刻意指2003年在香港發生的沙士疫情,是來自「中國廣東」、是由一名「中國籍的大學教授帶入香港」,而在主持人的講話中,也大肆指責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抗疫不力」。凡此種種,令人感覺這場所謂的「紀念活動」已被「港獨」勢力騎劫,他們不是真的要「紀念」抗疫英雄,而是想藉該活動來宣揚香港與中國內地要分隔的「港獨」意識。

旺角快閃「哀淪陷」

「抗疫紀念」只是陳浩天在「七一」前搞宣揚「港獨」活動的一招,他最想搞的一場「大騷」是以「民族黨」名義舉辦的活動。日前,他以個人的名義向警方申請,稱會於6月30日晚在尖沙咀鐘樓附近舉行「哀悼香港淪陷20周年集會」,但有關申請遭拒絕。但陳浩天「宣獨之心不死」,聲言會在30日全港多地進行「遍地開花」的「宣獨」活動。昨天下午,陳浩天就率領「香港民族黨」部分成員,在旺角鬧市進行快閃式擺街站宣傳,並趁警方及康文署人員到場干預前就趕緊收檔。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所知,陳浩天自知他個人及其組織想在6月30日搞「播獨」活動將難以成功,因此轉而與一些大學的學生會成員聯絡,欲在7月1日進行「偷襲行動」,就是在一些大學校園內掛出「港獨」標語,其情形就與去年十一國慶節時有部分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一樣。不過,「獨派」組織和成員這種偷偷摸摸的「下三濫」伎倆,只會增加更多社會大眾的譴責及譏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