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確保20周年慶典 保安警力足

2017-06-26
■黎棟國強調,香港有足夠警力應付任何突發事件。 資料圖片■黎棟國強調,香港有足夠警力應付任何突發事件。 資料圖片

黎棟國:細節適時公佈 治安好亦須有預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四將來港視察3天,並出席特區回歸20周年慶典。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的安排,局方會考慮整體的保安因素,具體細節安排方面,警方會適時公佈。他強調,香港有足夠警力應付任何突發事件,並指香港治安雖好,但不代表不需採取預備措施。

即將卸任的黎棟國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特區回歸20周年的一連串慶祝活動會有相當多嘉賓訪港,警方有責任確保活動有序、暢順地進行,實行的措施或會使市民不便,盼市民諒解。他又提到,近日外國不少地方發生恐襲,儘管香港治安良好,他亦感到自豪,但不代表不需要有相應措施預備,近期有外國元首訪港,警方亦有採取措施確保他們的活動暢順進行。

他又說,香港受到恐襲威脅的級別屬中度,但近日外國發生相當多「獨狼式」的恐襲事件,需保持高度警覺。至於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的安排,局方會考慮整體的保安因素,具體細節安排方面,警方會適時公佈。問到警隊是否要取消休假,黎棟國表示,相信紀律部隊人員明白要以工作為先,而紀律部隊亦充滿使命感,相信他們在特別時刻,會很願意加班。

冀各界客觀看二十三條立法

黎棟國又說,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相信全港市民均同意,法律須有完整性及整體性,不能選擇只接納基本法的某一條而不接納另一條。對第二十三條至今未能立法,他說有各種因素存在,本屆政府未能完成,需交由下一屆政府處理,冀社會各界以客觀態度去看第二十三條立法,理解相關的合法性及必要性,內容則需視乎當時的社會情況考慮及建議。

痛心前線警竟被稱「黑警」

黎棟國亦回顧了過去的工作,其5年任期期間,經歷過旺角騷亂,發生過79日的違法「佔領」事件。他指作為保安局局長,聽到有人以「黑警」指控前線警員,他很不認同,亦感到痛心。

他又表示,香港回歸初期面對相當大的挑戰,其中一個是過往拿BNO護照的市民,可以免簽證到不同國家,但1997年初宣佈給予特區護照免簽證的國家只得六七個。當時在入境處工作的黎棟國指,需要出盡「洪荒之力」爭取,回歸後首個跟香港簽訂互免簽證協議的是泰國。他指,至今已有158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入境,對此感到十分安慰。

黎棟國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亦要面對一旦港人在外地出現問題要如何處理。他憶述2004年南亞海嘯時,政府派了百多名人員到當地善後,入境處在發出招募通告後不夠幾個小時,已經達到足夠人手派員出發,甚至正外遊的同事亦請纓參與,形容事件畢生難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