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恩師育苗盡心 「癲狗」留美成才

2017-06-27
■黃嘉暉(右)與馮慈明的關係亦師亦友。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黃嘉暉(右)與馮慈明的關係亦師亦友。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自願加班輔導喪父學生 鼓勵申獎默默遮風擋雨

如果沒有母校鮮魚行學校及恩師馮慈明,黃嘉暉的成長路或會更崎嶇。小五時,嘉暉父親病故,當時正值家家團圓過新年,馮老師熱心家訪,又發動同學陪伴左右。為助嘉暉升中,馮經常加班補課,後來更鼓勵他申請鮮魚行獎學金赴美留學。馮慈明是默默為孩子遮風擋雨的大樹,而這株曾受庇蔭的幼苗,現已茁壯成長,明年將要大學畢業。作為亦師亦母的同行者,馮笑言:「看見學生的見識比自己多,我很欣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今年21歲的黃嘉暉,現為理工大學營運及供應鏈管理銜接學位三年級生。5歲時與較他年長2歲的哥哥嘉俊,隨母親從內地來港與父親團聚,入讀鮮魚行學校。本來平平淡淡的生活,隨茪鷟丳w上肺癌而起了變化。

當黃父離世時,嘉暉表現異常冷靜,反而令人更加擔心。班主任馮慈明於是家訪黃家,「我記得當晚是年廿八,我拿3,000元校長基金,到嘉暉的家中探望,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助。」

過年辦白事 師生伴身旁

農曆新年前夕,家家戶戶都熱熱鬧鬧準備過節,黃家卻是孤清清地處理白事。馮老師為怕年紀輕輕的嘉暉想不開,於新年期間與幾個學生偕嘉暉一同看賀歲片、到室內遊樂場玩,希望助他渡過難關。

被小學同學冠以「癲狗」花名的嘉暉,其實在鮮魚行學校算不上是「人見人愛」的學生,性格略為反叛,馮慈明擔心黃父離世的噩耗會令嘉暉自暴自棄,影響升中,於是自願加班,每天放學後為他溫書補習,有時至9時才回家休息。

嘉暉後來順利升讀聖文德書院,閒時回校相約馮慈明飯敘,分享學校生活點滴。在馮老師看來,升中後的嘉暉,「為人成熟了、樂觀了,但經常遲到,試過一次約食飯,我等了他足足1小時,你說多過分!」

嘉暉連忙解釋:「沒有吧!那次應該遲45分鐘,好像是與同學傾功課所以遲了,哈哈!」說罷他拍拍身旁的馮老師,老師搖頭苦笑,報以「無你符」的眼神,師生之情溢於言表。

2012年,嘉暉在唸中五,在馮的鼓勵下報名申請鮮魚行資助舊生到美國留學一年的獎學金計劃,面試後獲頒11萬元。馮老師幫助嘉暉修改申請選校的英文信件、預備升學試。嘉暉坦言「發夢都無想過可以留學」,但最終成功過關。

「飛的」送學生上機 良師無怨

嘉暉赴美當日,馮老師在他家中幫忙收拾行李至凌晨,「始終是首次離港,嘉暉媽媽擔心他帶的東西不齊全」,結果馮回家僅睡了三四個小時,又匆忙「飛的」(坐的士)到嘉暉家中接他去機場,再趕回校上課,「當時很累很累,但做老師就是這樣的吧。」

在美腳骨斷裂 恩師任「聯絡人」

在美國人生路不熟,嘉暉曾試過打波時腳骨斷裂,痛得標淚,獨自在醫院求醫時,即時致電馮老師求助,「打給媽媽怕她會擔心得食唔安、埻籪芋A但馮老師可以理性處理,教我如何申請保險賠償。」留美的日子,老師充當嘉暉的「聯絡人」,他每月定期致電老師報告最新的情況。

看到學生成長,有的甚至有機會向外闖,馮老師覺得付出得很有價值,她覺得與學生同行非常重要。面對恩師,嘉暉滿是感激之情,「馮老師幫了我很多,她對學生的好是發自內心的,願意犧牲很多時間。如果沒有她,也沒有今天的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