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高田申破保 中資執爛攤

2017-06-27
■高田因被揭發生產存缺陷的安全氣袋,導致多宗致命事故,需大規模回收,令公司債台高築,昨申請破產保護。 美聯社■高田因被揭發生產存缺陷的安全氣袋,導致多宗致命事故,需大規模回收,令公司債台高築,昨申請破產保護。 美聯社

安全氣袋醜聞負債700億 股價恐剩1日圓

日本大型汽車零件製造商高田,因被揭發生產的氣袋存在缺陷,導致多宗致命事故,需大規模回收,令公司債台高築,昨日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其在美國的核心子公司TK控股亦向當地法院申請破保,是日本戰後製造業最大宗破產案。中國寧波均勝電子旗下的美國汽車零件商百利得,將斥資1,750億日圓(約123億港元)收購高田業務。高田股份昨暫停交易,並於下月27日從東京證交所除牌。

高田是世界三大安全氣袋廠商之一,但近年備受氣袋缺陷醜聞打擊。有問題氣袋被指充氣時彈出碎片,危及司機和乘客安全,在全球造成至少17宗死亡事故。由於高田太遲擴大回收規模,令消費者及企業夥伴失去信心,加上要向美國監管機構繳付巨額罰款和面對大量法律訟訴, 據報公司負債逾1萬億日圓(約700億港元)。

百利得不用承擔回收費用

現時大部分回收費用由汽車廠商墊付,高田最大客戶本田車廠表示,仍未就費用負擔達成最終協議,但預計難以收回大部分費用,故高田最終負債總額或會上升。今次破產案不影響高田與美國司法部和解協議中設立的1.25億美元(約9.7億港元)受害人賠償基金,高田將利用出售業務所得的其中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資金,支付美國方面的法律賠償,當中8.5億美元(約66億港元)償還由汽車廠商墊付的債務,而百利得將不用承擔今後產生的回收費用。

高田社長易手後辭職

高田董事長兼社長高田重久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會負起經營不善的責任,將在公司易手後辭職。百利得行政總裁羅冠宏指出,高田員工具優秀技能、業務遍及各地,加上安全帶等其他汽車零件仍具發展潛力,故對於高田重組充滿信心。對於高田現有4.6萬名員工的安排,他指沒計劃裁員或關閉工廠,不過將整頓與問題氣袋相關的部門。

下月除牌 今恐遭大幅拋售

高田本月16日曾傳出將申請破產,令股價受壓,截至上周四股價累挫近8成,但由於有投機者趁低吸納,股價上周五由50日圓飆升至160日圓。高田股份昨暫停交易,並於下月27日從東京證交所除牌。分析指今日恢復交易後,高田股份或遭大幅拋售,最終股價可能只剩下1日圓。

紡織廠起家 84年招牌恐作古

高田由現任社長高田重久的祖父高田武三於1933年創立,以家族式紡織廠起家,在1960年代開始發展安全帶及安全氣袋等業務,於1980年代藉日本經濟起飛,大幅擴展業務,成為全球頂尖的汽車零件製造商。高田目前在全球聘用多達4.6萬人,56間工廠遍及20個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及墨西哥,每年收入達6,630億日圓(約463億港元)。高田公司被百利得收購後,預計將進行重組,可能不再採用原有名字,高田這個「招牌」或步入歷史。 ■共同社/《日經新聞》/法新社/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