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蒙古大選成對華公投

2017-06-27
■蒙古民眾到票站投票。 法新社■蒙古民眾到票站投票。 法新社

蒙古昨日舉行總統選舉,分析指當地存在反華情緒,但經濟方面卻依賴中國,今次選舉被視為一場針對中蒙關係的公投。三名候選人均承諾重振經濟,並重新審視與中國等鄰國的關係。

外界認為今次選舉是執政蒙古人民黨主席恩赫巴勒德,以及在野民主黨候選人巴圖勒嘎兩人之爭。巴圖勒嘎被視為民粹政客,他大打愛國牌,對中國抱懷疑態度,成功吸引年輕選民。恩赫巴勒德則指出蒙古經濟陷入困境,國民應團結一心擺脫危機。第三名候選人是人民革命黨的鋼巴特爾,他曾從事堪輿業,強調會打擊政壇貪腐歪風。

三名候選人競選期間少談民生,反而專注攻擊其他對手,選民形容是「黑暗選戰」。恩赫巴勒德曾被誣指是華人後裔,遭反華派攻擊,他被迫公開族譜澄清事件。另外,所有候選人都無可避免捲入貪污醜聞。

若沒有候選人能取得過半選票,得票最高兩人將在次輪投票決勝負,但這在蒙古現代史上從未發生。蒙古奉行議會制,總統有權否決立法議案及任命司法官員,任期4年。所有在國會擁有議席的政黨都可推舉候選人。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