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本港整體醫療保費10年升2倍

2017-07-12
■友邦香港及澳門業務及市場策劃總經理謝佩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友邦香港及澳門業務及市場策劃總經理謝佩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有調查指出,本港整體醫療保費快速增長,在10年間上升超過2倍。駿隆行政總裁蕭美鳳認為,昂貴醫療科技加速應用和人口老化將持續增加醫療開支,對醫療保費造成加價壓力,僱主須認真考慮採用長遠成本控制措施,例如採用早期檢測和預防性治療。

倡為僱員進行早期檢測

保險顧問駿隆與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首次公佈「團體醫療保險指數」,計算自2005年香港團體醫療保險的醫療保費、醫療收費及使用情況。報告指,本港整體醫療保費以較高的速度增長,2007年至今上升了2.14倍,當中住院保費升幅2.58倍,住院服務使用及門診服務使用上升2.13倍和1.29倍。醫療收費同期上升了1.68倍,門診收費比住院收費上升更快,分別上升1.71倍和1.64倍。駿隆認為,醫療使用升幅高於醫療費用,是導致保費上升的主要原因。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預料將來保險費不會下跌,因為人口老化及醫療成本倍增。團體醫療保費、醫療收費及使用情況三方面都有明顯的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慮。各業界持份者需仔細檢討他們目前的安排,他建議推行管理式照護,由醫療提供者分擔財務風險,以控制醫療費用。

駿隆亦公佈兩年一度的僱員保險年費調查結果,研究數據來自609間公司及49,680名員工,結果顯示以每位受保僱員保險年費計算,13種福利總開支成本平均值為33,118港元,相等於有關入息水平的10.9%,比2015年錄得的28,290港元上升了17.1%,當中退休金,團體醫療及身體檢查等福利開支升幅最為顯著。

友邦保誠推新產品

此外,昨日有保險公司推出新危疾保險產品,友邦(1299)推出的「多重智倍保」,可為目前市面上不受保,已驗出良性乳房病變、子宮肌瘤及前列腺特異抗原濃度上升良性病變的患者提供保障。只要受保人成功核保,受保病變器官發生的癌症於首年起可得20%原有保額,由第2至第6個保單年度期間再度評估,視乎情況如果病情不變或有改善,可獲100%原有保額,最多合共3次癌症賠償。

友邦香港及澳門業務策略及市場策劃總經理謝佩蘭表示,選擇以上3種良性病變,是因為可通過生活習慣或藥品控制病情,計劃可以鼓勵患者及早治療,不過其他病變則難以控制。

保誠昨亦推出「守護健康危疾全護保」,受保人不但可以就如原位癌、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通波仔)等18種早期嚴重病況獲最多3次,每次最多保額25%的賠償,更可在早期嚴重病況賠償後,還原受保人的嚴重疾病身故賠償至保額的100%。計劃涵蓋75種早期至末期疾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