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寶島熱評】留住「友邦」不容易

2017-07-12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昨日率團赴台,為期3天。台灣的安全部門提升保安級別至「準反恐」水平,但是台灣輿論驚訝警方的反恐對象,是那些表達對蔡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不滿情緒的軍公教人員。

除了將歡迎儀式從往常的中正紀念堂移到「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警方還封閉了鄰近的「二二八」紀念公園,並解釋說是為了「淨化環境」。但是台灣的網友則解讀為「應該就是有重要賓客要來,為防止軍公教三合一恐怖分子聚集公園進行搗蛋破壞」。

在6月巴拿馬宣佈與台灣「斷交」後,台灣迄今只剩下20個「邦交國」。因此,台灣方面對待此次巴拉圭總統來訪十分慎重,為突顯隆重,蔡英文還打破慣例,公開訪問行程。巴拉圭是台灣目前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國」。現任巴拉圭總統卡提斯自2013年上任以來,已是第3度訪台。

但是今年3月31日,巴拉圭參議院通過憲法修正案,試圖取消從1992年起,為了避免獨裁政權的發生,規定總統任期為5年,並不得連任的規定。而現任總統,也就是此次到訪台灣的總統卡提斯的任期即將在2018年屆滿,為了方便參選下一屆總統,試圖打破這項規定,允許他競逐連任,過程當中引發巴拉圭民眾示威,怒砸國會大廈、甚至放火,當時台灣媒體報道說,這個國會大廈是「台灣捐了2,000萬美元蓋的」,而且125名國會議員所使用的筆記本電腦也都是「台灣捐贈的」。

不過,據台灣媒體報道,早在2008年,當時巴拉圭總統魯戈(Fernando Lugo)曾數度表示要與大陸建交,與台灣「邦交」關係一度告危。

今年年初台灣再次政黨輪替後,對外事務人士曾示警,指巴拿馬與巴拉圭皆有意與大陸建交,尤其是在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如何鞏固與巴拉圭的關係就成了台當局對外事務的重中之重。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台灣與巴拿馬「斷交」時表示,兩岸關係已經不是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而是進入實質「外交」戰,更令人擔心會有後續的骨牌效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