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自遊行】延邊朝鮮族博物館 認識中朝民俗歷史

2017-07-13
■朝鮮族民族博物館■朝鮮族民族博物館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博物館是中國地方歷史性博物館,集延邊博物館、朝鮮族民俗博物館、延邊朝鮮族革命紀念館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始建於1960年4月,坐落於延邊州首府--延吉市美麗的金達萊廣場西側,與延吉國際會展.藝術中心相毗鄰。

館藏文物豐富,尤以朝鮮族民俗、革命及渤海時期文物最具特色,是宣傳中國朝鮮族民俗文化、革命文化和延邊地方文化的主要窗口,也是開展民族史、黨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該館館藏文物1萬多件,其中古代文物5700多件、近現代文物1200多件、民俗文物2800多件,而國家珍貴文物600多件,包括古代歷史文物、革命文物、朝鮮族民俗文物等。一級品11件,其中有唐代渤海貞孝公主墓墓碑和壁畫(臨摹本)、室相紋銅鏡、雙系釉陶罐等,也有反映延邊人民革命鬥爭歷史的苫被單、延吉炸彈、抗日樹標等文物。

而且,博館館內陳列展覽有「延邊古代歷史文物展覽」、「延邊人民革命鬥爭史陳列」及「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朝鮮族政治活動家──朱德海同志生平事蹟展覽」。「延邊古代歷史文物展覽」展示自舊石器時期一直到清代的延邊地區歷史發展面貌,突出原始社會和唐代渤海國及金末東夏國時期的文物,既反映位於祖國東北邊疆的延邊地區歷代文化發展與中原文化的密切聯繫,又具有鮮明地方特色。而「延邊人民革命鬥爭史陳列」反映延邊各族人民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尤其是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所進行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鬥爭,以及他們對於開發邊疆、建設邊疆、保衛邊疆作出的貢獻。

作為延吉市西南郊的一座地標性建築,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博物館外觀簡約而淡雅,形態穩重而內斂,特色鮮明而獨特,集中展示了朝鮮族獨有的文化形象。

「中國朝鮮族民俗展」的陳列是中韓合作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現了傳統文化與高新科技的結合,展品豐富、手法靈活、形式多變,深受廣大觀眾歡迎,被業界專家稱為「全國民族展覽的典範」。該館陳列展覽版面文字使用朝、漢兩種文字,講解使用朝鮮語和漢語兩種語言。

總括來說,博物館在挖掘民族文化、傳承歷史文化、創新時代文化、吸收先進文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1993年被命名為全國地、縣級文明館,1995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2001年被評為全國「百家重點博物館」,2007年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2009年正式步入國家二級博物館行列。

文︰雨文 圖︰焯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