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滬實習 冀開闊視野

2017-07-18
■「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團員合影。■「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團員合影。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昨日正式在滬啟動,並舉行開班儀式。修讀經濟與金融、法律、中國語言文學等多個專業的22名港生,將在滬15家企業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交流。來自港大經濟金融學系的學生王綽渝表示:「上海和香港是相互學習的夥伴,我希望此次實習可以累積經驗、豐富人生觀、開闊視野。」

除了實習交流,主辦方亦希望港生能更好地融入內地,了解上海文化及風土人情,故會安排港生遊覽上海多個知名景點,從歷史、發展及創新角度,感受屬於上海的特色。

徐豪冀兩地青年攜手並進

上海市團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市青聯副秘書長徐豪表示,青年是國家發展的希望,未來將由青年人書寫和創造,同時,創新創造也是青年的特質,冀兩地青年人能攜手並進,創造更美好的人生。他指出,此行讓滬港兩地青年有更多機會交流,希望通過相互協作,讓港生學員滿載而歸。

在開班儀式上,港生與上海企業家進行了交流。對於未來一個月的實習生活,不少港生均表現興奮,而企業家則真誠地分享自己的創業、工作經驗。

「大家好!」上海飛馮文化傳播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徐博文走上演講台,用粵語向港生問好。「這一句話我學了幾個月,但好像還是不標準。」徐博文笑指,雖然只是短短一句話,現場氣氛卻已活躍起來。他分享自身故事時表示,在步入社會初期,由於沒有找準發展方向,即使工作獲得了客戶認可,也很難獲得幸福感。

而通過與不同行業的工作人員交流後,徐博文最終投身熱愛的行業,成為文化公司的聯合創始人,開啟了更豐富、精彩的人生,「所以無論是實習還是工作,都希望大家能找準自己的方向,不斷交流,多聽多看,才能充實自己,學到更多。」

仁大生:了解內地發展

香港樹仁大學三年級學生梁穎琦對此表示贊同。她指此次來到內地,除了感受內地與香港的不同,更希望全面了解內地發展,「當一回上海老百姓」,交更多朋友,「我還希望通過實習,體驗上海生活,為今後發展積累更多知識。」

港生王綽渝表示,參與此次實習,難得的是有機會與公司職員交流,從中了解他們的文化及當地風土人情等,「這次實習讓我們衝出自己所熟悉的環境,挑戰自我,並透過觀察及與實習機構的同事交流,以獲取經驗、開闊視野。我相信,通過此次實習,我們會得到成長,我對此次行程充滿期待。」■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