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走進國家博物館 港生實習有感悟

2017-07-18
■嘉賓向港澳大學生代表頒發實習結業證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嘉賓向港澳大學生代表頒發實習結業證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7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昨日於北京閉幕。來自31所高校的111名港澳大學生在過去5周分別走進國家博物館、故宮、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等30間京滬知名文博機構,開展工作實習。完成實習的同學紛紛表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祖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令人驚喜和讚歎,希望可以與身邊同學分享實習經歷與感悟,盼望以後有更多機會到內地交流。

李健鋼冀同學獻力國家

是次實習活動由文化部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香港青年聯會和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同學的實習範疇廣泛,包括數據處理、文化推廣、藝術品修復、翻譯、藏品管理、講解服務等。

主辦方還組織學生參觀了恭王府、故宮博物院、天橋藝術中心、長城等地,又到國家京劇院體驗國粹,及到北京會議中心參加創業論壇。此外,還舉行了交流座談、聯誼聯歡等文化活動。

文化部港澳台辦副主任李健鋼在閉幕式上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同學們都是回歸後,與港澳特區共同成長起來的一代,正在成長為港澳青年的主力軍。他希望同學們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開闊眼界和胸懷,將個人發展融入國家、特區發展之中,為特區繁榮、國家昌盛貢獻青春力量。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郭永亮表示,很多曾參加實習計劃的同學都表示,這段經歷對他們的人生有莫大幫助。許多人畢業後,繼續從事與文化相關的工作,為香港文化事業默默耕耘,作出貢獻。

他並希望,同學們能將今次實習所學化為己用,開拓自己的美好前景。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何美燕獲安排在國家博物館社會教育宣傳部實習,主要負責對「倫勃朗和他的時代」畫展進行觀眾調查及編寫相關報告,「能在不同的文博機構實習,對同學們而言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在國博實習期間,我每天進出展館,與專業人士交流,練就了一個新技能--只要觀眾大概描述那幅畫,我就能從74幅展覽作品中找到相匹配的一幅。」

她希望有機會深入到更多的內地城市去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項目自2005年推出以來已成功舉辦12屆,安排近千名港澳大學生到北京、上海的文博機構開展工作實習和文化交流,得到港澳主辦方的充分肯定和港澳大學生的廣泛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