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務員工會失望:打擊士氣

2017-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溫仲綺)受反對派拉布影響,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仍有多項民生議題未獲通過,需留待下個會期續議,包括2017/201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政府人員協會、香港海關人員總會均表示失望,批評反對派拉布阻民生項目通過,打擊公務員士氣。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資助機構員工更慘,因他們的薪酬不似公務員般有追溯期,就等於白白損失數月薪金的加幅,對他們尤其不公平。

連受助機構近40萬人遲加薪

香港有17萬公務員,加上參考公務員加薪來調整薪酬的受資助機構有接近20萬員工,近40萬市民會受是次加薪未獲財委會通過所影響。

是次薪酬調整建議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均加薪2.94%。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並無太大爭議,公務員亦一向政治中立,卻因為今次立法會中的政治角力而受累,尤以基層公務員最為失望,「怨言就一定有,打工仔梗係緊張自己的人工。」

他指出,雖然薪酬調整設有追溯期,但暑假期間,不少公務員家長需為子女付書簿雜費,這筆款項可望紓緩基層公務員的經濟壓力。即使薪酬調整日後獲通過,資助機構不設追溯期,較公務員受害更深,希望議員多體諒僱員情況。

政府人員協會晚上發表聲明,對薪酬調整受立法會部分議員拉布影響,未獲通過表示極度遺憾和失望。

協會指,除公務員受影響外,其他受資助機構員工、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加薪亦被拖延,影響層面廣泛,促請財委會必須以關注民生議題、公務員士氣為宗旨,在立法會復會時盡快通過薪酬調整,讓公務員和相關市民應得薪酬獲早日發放。

香港海關人員總會會長陳志光表示,香港十多萬名公務員的工作與市民息息相關,薪酬調整未獲通過,對海關人員,以至其他公務員的士氣「絕對有打擊」,他對此感到憤怒。他不滿反對派為政治目的以拉布阻止薪酬調整通過,質疑他們雖為民選卻為反而反,沒有為民請命改善民生。

教聯會:影響教師薪酬調整

教聯會也指,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仍未通過,直接影響數萬名按公務員總薪級表支薪的同工,打擊業界士氣,並促請立法會議員在10月復會後,盡快通過撥款,也希望議員能放下政治歧見,專注推動本港教育的發展。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指,4名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人,早前干擾會議進行,無視大眾利益,因政治訴求而拖延會議,連日來令校長、教師及學生感到憂心,應予以譴責。同時,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未能在昨日獲得通過,亦影響教師薪酬調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社會百物騰貴,很多低薪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均期望加薪,但反對派為了政治宣示,導致財委會未能通過民生議案,犧牲一眾資助機構員工的福利。

他指,即使10月開會通過有關項目,對資助機構部分員工而言,其薪酬不似公務員可設追溯,等於損失數月薪金的加幅,對他們尤其不公平。

他批評反對派早於本月14日及15日迫使財委會休會,浪費寶貴的時間,今次繼續虛耗時間,感到十分憤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