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醫公院兼職 醫學會籲放寬限制

2017-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夏季流感突然爆發,公立醫院應接不暇,私家醫生或可伸出援手。香港醫學會昨日表示,現向會員收集願意到公院做兼職的私家醫生名單,同時建議政府放寬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做兼職的手續限制,以應對流感高峰期。該會亦呼籲全港私家醫生,在未來數周延長應診時間、增加診症名額及盡可能取消休息日。

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新畢業醫生於今月1日開始在各公立醫院服務,可能因為經驗不足,未熟習環境,碰巧遇上夏季流感高峰期提早出現,或使服務效率出現折扣。

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現時醫管局只以少於一半再七折的價錢聘請私家醫生到公院幫忙,吸引力低,而且需要簽署長期合約,規範每年定期到公院工作時間,建議政府放寬限制,讓私家醫生只是在流感高峰期的月份工作數天。

倡增醫療券金額 分流非緊急病人

醫學會會董蘇睿智表示,每100個因流感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只有5個需要入院,建議政府在這個非常時期「特事特辦」,增加醫療券金額,鼓勵非緊急病人由公院分流到社區私家醫生,由私家醫生做好「守龍門」角色。蔡堅直言,其診所前日「一個病人都無」。

陳以誠亦擔心政府專注處理成人內科病房問題,有機會忽視公私營的兒科病床同樣爆滿。他的一位住在九龍區的流感病童,由於當區病房爆滿,結果要入住港島的醫院。

另外,流感高峰期令醫治流感的藥物特敏福都一度在私營市場缺貨。據醫學會了解,衛生署已調撥約25萬顆特敏福予私營市場,有私家醫生昨早已可以向藥廠預訂,預計今日就能取貨,認為是好的公私營合作。

對於醫管局打算借用兩間私家醫院的低收費床位,紓緩公院內科逼爆情況。蔡堅認為,當中只有不足200張床位,幫助應不大,且存在病人是否由私家醫院的醫生診症的技術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