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青愛煲內地劇 教大學者「解密」

2017-07-20
■右起:張定安、周潞鷺、呂大樂及林俊彬。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右起:張定安、周潞鷺、呂大樂及林俊彬。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與內地交流頻繁,在流行文化方面,內地電視劇熱潮興起亦吸引不少香港年輕人追看。教育大學學者近日獲得研資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資助,因應近年香港與內地出現矛盾,部分香港年輕人有身份認同問題的背景下,卻有愈來愈多港青追看內地電視劇的情況作研究,進而探究當中的身份認同與跨文化消費現象。

負責研究的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周潞鷺本身為「80後」,在四川長大的她,從小就深受港劇影響,其「追星」對象包括宣萱和佘詩曼等在香港及內地曾紅極一時電視明星,而其博士論文亦正是有關內地港劇粉絲及其追星狀況,以流行文化的角度觀照兩地關係。

她表示,自從數年前在港開始教學後,發現學生已不再追看港劇,連她自己教授有關港劇的課程亦很少人選讀,相反,她發現愈來愈多人學生轉投內地劇集如《花千骨》、《瑯琊榜》等的懷抱,甚至因而不睡覺、不上課、重覆看了又看等。

助港流行文化重新定位

她續指,在近年兩地矛盾及部分港青身份認同問題的背景下,與內地劇熱潮似並不相符,引起她開展是次研究,並獲「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資助約25萬元;未來兩年她將會搜集媒體報道內地劇傳播情況及香港網民對內地劇的討論和意見,亦會採訪內地劇生產及發行人員,分析受港青關注的文本內容和風格,及與30多名年輕受訪觀眾,進行一對一的訪談。

她期望研究有助香港社會重新定位曾經輝煌的流行文化,及讓從事電視工業的製作人員作參考,設法留住觀眾。

此外,教大亦正積極推動知識轉移及研究項目,例如由幼兒教育學系講座教授鍾杰華及副教授林俊彬負責的「3Es 情+社同行計劃」,期望針對「港孩」議題發展一套評估工具,鑑別幼兒的社交和情緒能力,並設計一套針對本地家庭和幼稚園的課程。現時教大正進行的研究共有178項,涉及逾1.1億元經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