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懲教社教5年省743億元社會成本

2017-07-20
■崔永康昨日公佈研究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崔永康昨日公佈研究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一宗犯罪案件有時不僅需要出動警力,還牽涉司法及懲教部門,對受害者造成損失,當中到底消耗多少社會資源?昨日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本港單宗罪案消耗約23.9萬元社會成本,自2012年至2016年5年間,犯罪案件令社會損失逾3,800億元。而同期懲教署更生工作則為社會節省752億元,社區教育工作為社會節省173億元,扣除懲教署開支182億元,兩項工作合共為社會節省743億元。該次研究是亞洲首個量化犯罪成本的研究,顯示懲教署工作卓有成效。

懲教署與香港城市大學於去年8月至昨日進行「懲教署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的成效顧問研究」,以政府數據為基礎,結合對91名非政府機構專業人士、897名在囚者的訪問,以及另外逾1,300個電話調查,對2012年至2016年5年間,懲教署更生工作及社區教育工作的工作成效進行量化研究。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崔永康昨日公佈研究結果。

研究首先透過政府數據及訪問推算並量化單宗罪案發生的社會成本。崔永康表示,每宗犯罪發生時,不僅對受害人造成損失,有時更需消耗社會成本,包括警察參與,後期上庭需司法部門包括律師、法官、陪審團參與,之後若犯罪者需接受懲罰,還會牽涉懲教部門參與。另外,對罪犯本身來說,自身因犯罪而失去收入及自由,亦有損失。

罪行總成本逾3800億

崔永康與其團隊量化單宗犯罪的犯罪成本約23.9054萬元,再以該數據結合警方公佈的報案率推算每年犯罪發生次數,約28.973萬宗,最終推算每年社會負擔的犯罪成本逾670億元。而具體到2012年至2016年5年間,社會負擔的整體罪行總成本逾3,800億元。

犯罪浪費大量社會資源,減少犯罪能節約社會開支。近年懲教署透過推行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令重犯率及整體犯罪率大大降低。

崔永康指出,5年間,懲教署更生計劃透過減少重犯率為社會節省約752億元犯罪成本,有效的社區教育工作亦大大減少整體犯罪率,為社會節省約173億元犯罪成本,兩項工作扣除懲教署開支182億元,合共為社會節省約743億元。

亞洲首推量化研究

崔永康指出,犯罪案件時有發生,但大眾及政府對單宗犯罪案件所需經濟成本並無概念,亦不能量化不同懲教工作對打擊犯罪、節省社會開支的實質貢獻。

相關研究雖在西方國家早已開展,但首次在亞洲區進行,亦首次配合大量個案訪問同步進行,令數據更準確。

他續說,研究以量化數據向社會及懲教署職員釋放清晰信息,「懲教署同事的點滴付出都有價值,能大大減少社會開支,節省社會資源」,亦讓市民清楚看到懲教工作的貢獻。

他又透露,今次研究總耗資約40萬元,希望未來有機會持續跟進,協助懲教署找到最有效的工作模式。

懲教署高級監督林偉光表示,初步見到報告數據反饋信息正面,未來希望透過研究進一步找到大部分罪犯的犯罪癥結,更好地預防犯罪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