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36億教育「新水」方案

2017-07-20
■立法會通過了36億的教育方案撥款,特首林鄭月娥可以鬆一口氣。■立法會通過了36億的教育方案撥款,特首林鄭月娥可以鬆一口氣。

思 旋

滂沱大雨日夜下個不停,令人相當煩悶,懶洋洋的夏季真的來了。

與一群放了暑假的媽媽喝下午茶,孩子放假了,媽媽應該很開心,然而七嘴八舌的媽媽,在大鬧被DQ四人的不對。他們全都支持高等法院對此四人的裁決是公義的,符合基本法。思旋好生奇怪,為何這班常打麻將喜逛街的媽媽們,突然如此關心政治來?卻原來她們是關心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場時,有關36億教育「新水」是否能如期在立法會通過?

事關日前立法會有反對派捆綁DQ案,如在九月份未能實行,憂損師生利益,即時有損他們孩子的利益。執筆之時,未到周三最後一次立法會財委會,本人正如同眾多市民一樣,期待反對派能以大局為重,相信在大家努力下,期盼整個36億元的教育撥款將獲通過。

特首林鄭月娥和新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積極呼籲反對派通過優質教育撥款。在上周的立法會財委會上,反對派瘋狂搞破壞亂提問,擾亂會議。而在開會前被DQ四人更圖硬闖會議廳,經過一番擾攘,被大批保安人員阻止。如此惡劣行為,以身試法的人,一錯再錯,又怎配稱得上香港立法會議員?在飲茶時媽媽們十分憤怒,大聲問到:「香港沒有人了嗎?要怪的是那些有眼無珠的選民,竟投這四人的票?」

教聯會冀反對派勿阻撥款審議,這對改善教育沒有好處,希望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這筆撥款,讓新措施在九月新學年落實,改善積存已久的教育問題。經此一役,被DQ的四議員以及圖阻撥款的反對派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另一方面,眾市民對高院判決的論點,指是合法、合情、合理,符合基本法,亦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對蔑視法庭的任何人,都不要再姑息。

教育是整個社會發展最重要的一環。而林鄭月娥特首在競選時對改善教育而許下的諾言,在一上場的寶貴時刻,立即遞出36億教育「新水」的方案,求撥款通過。楊潤雄局長不厭其煩圖說服各界人士支持,我們作為市民的,又怎可能不支持呢?如此有利於孩子們的優化教育方案,我們又怎能不支持呢?連媽媽們也歡呼:「好洁I」

嚴肅的話題講過了,嘆了茶之後的媽媽們又大講親子樂,大談如何度過這漫長的暑假。有人說趁日圓抵買,一家老少到日本度假去。有人卻認為應該與寶貝到內地,看看祖國的新貌,令孩子們對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說到這時,有位媽媽搶蚖﹛G「我將與我的寶貝到內地遊學去,包括學普通話、讀中國歷史,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國家的強大,而感到做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