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過雲樓藏古籍善本」專場 2012年北京匡時

2017-07-20
■2012年匡時春拍「過雲樓藏古籍善本」(局部),加上佣金成交價2.16億港元■2012年匡時春拍「過雲樓藏古籍善本」(局部),加上佣金成交價2.16億港元

2012年,北京匡時春拍推出之「過雲樓藏古籍善本」專場推出藏書共計179種、1292冊,全套書籍整體拍賣,彼時起拍價為1.8億元人民幣(下同),終以1.88億落槌,寫出當時中國古籍拍賣世界紀錄。

據記錄,是次專拍引起業內的廣大回響,並且北京匡時拍賣公司在開拍之前集結20餘位古籍專家舉辦研討會、全國八站巡展、發行論文集、紀錄片、以及策展再現過雲樓,為拍賣造勢。不過追尋新聞報導的蹤跡,拍賣當晚,該套古籍由江蘇鳳凰傳媒集團競得,七天後,北京大學突然宣佈行使國有文物收藏單位的優先購買權,欲收購此批藏書,進而引發一場古籍爭奪戰。最終國家文物局對過雲樓藏書歸屬進行明確批覆,根據拍賣規則確定買受人為南京圖書館和江蘇鳳凰傳媒集團,過雲樓藏書圓滿回歸江南故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