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藏資訊】居日藏家黃炯韜攜500件稀有貝殼珍藏來港 示範貝殼標本清理保存法

2017-07-20
■黃氏收藏的日本圈心蛤■黃氏收藏的日本圈心蛤

貝類是動物界僅次於昆蟲的大家族,以堅硬外層保護的海洋動物。作為大自然的奇蹟,貝殼集合了幾何造型、工程力學和美術設計於一身。今個暑假,始創中心將以「貝殼」為主題,邀得長居日本的著名中國貝殼收藏家及研究學者黃炯韜博士,即日起至8月31日期間舉辦的「夏日貝殼珍品奇趣展」,首度於香港展出其珍藏,讓市民觀賞美不勝收的貝殼標本的同時,提高大眾對海洋生態保育的關注。

是次於香港展出均是黃博士從世界各地搜羅的貝殼珍品合共超過500件,當中包括 「日本圈心蛤」、「龍宮翁戎螺」、「綺螄螺」、「蛋糕簾蛤」、「秘魯鳳螺」、「鸚鵡螺」、「銀杏螺」及「維納斯之梳骨螺」等不同物種。展出的貝殼不但造型、顏色及花紋各異,五彩繽紛,當中更不乏稀有罕見的品種,極具觀賞及研究價值。

長居於日本的中國貝殼收藏家黃炯韜,於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研究科取得博士,現任NHK媒體技術開發總監。他自小收集不同種類的貝殼,至今已收藏來自世界各地逾32,000件、5,000種不同類型的貝殼。

黃博士於1989年到「貝殼大國」日本留學,對貝殼的熱愛更為熾熱,不但創建了日本首個以貝殼收藏為主題的綜合網站「悠悠網」,更加利用本身的專業研究,發現了一個首創的貝殼方程式,當中牽涉自然界的生物擴張現象和飽和現象公式的關係,有助人類探索貝類生長和貝殼外形形成的秘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