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創作心態決定高低

2017-07-21
■水爺直接在舊報紙上作畫,畫作中生出一種歲月留痕的感動。■水爺直接在舊報紙上作畫,畫作中生出一種歲月留痕的感動。

物質豐盛,科技大躍進,全人教育,是時代的進步。藝術創作、攝影也變得普及化:行為藝術、概念藝術、智能手機攝影。當人人也以藝術家之名自居時,真正懂藝術的又有幾多個?水爺自有一番見解:「現在的年輕人都愛自拍,拍食物,炫美又炫富,但他們不知道攝影藝術為何物。」20多年前華東水災,水爺親身到災區賑災,並用相機記錄當時的災情,其中一張相片拍下了純真的小朋友用笑容樂觀面對苦難。普通的一張笑臉,卻是危難中可貴的一絲人性溫暖,或許,這就是攝影藝術的真諦。這一次,水爺又決定把畫展的收入捐贈給幫助兒童的慈善團體。

在追本逐利、人心煩囂浮躁的年代,水爺在藝術探索的道路上選擇回到精神層面的思考和感知上。美,是只有心境明朗者才能解讀。正如他所言:「與世無爭的心境,可以創造出更美的事物,因為美的事物,往往看似微不足道。藝術的任務,就是把這些別人忽略的美呈現出來,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