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青年鋼琴家黃子芳 推廣民樂 促中外文化交流

2017-07-21
■黃子芳曾獻演中脈「浩瀚人生.伴恩逐夢」峰會。■黃子芳曾獻演中脈「浩瀚人生.伴恩逐夢」峰會。

若不是聽到青年鋼琴家黃子芳(Catherine)的演奏,很難想像到她小小的身體裡竟可迸發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在8月31日將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黃子芳《梁祝》《黃河》鋼琴協奏曲音樂會」中,她將演奏這兩首中國經典音樂曲目,音樂會也將於9月5日在北京音樂廳舉辦。

黃子芳於音樂會演奏的《梁祝》和《黃河》均是中國經典音樂曲目,兩首歌曲都需龐大力量演奏,身形嬌小的她將於音樂會一併演奏,實屬挑戰。《梁祝》原曲屬小提琴譜,現由邱天虎教授撰寫鋼琴譜、黃子芳演奏,她希望透過鋼琴重新演繹中國傳統曲目, 宣揚中國傳統音樂文化到全世界,她表示:「中國的文化藝術在世界的地位不斷提升,民族音樂是我們的拿手項目,在內地和香港都受到歡迎,《梁祝》和《黃河》的旋律和含義都為公眾所熟悉。希望透過這次和烏克蘭頂尖樂團的合作『洋為中用』,也希望藉他們的優質音響效果帶出《黃河》的震撼。」

恩師激發音樂興趣

黃子芳出生於香港,從小熱愛鋼琴音樂,師隨邱天虎教授進修鋼琴。談起曾經的學琴之路,她回憶道:「那時我9歲,遇到老師之前,對音樂沒有概念,是他使我對鋼琴產生興趣,半年後參加校際鋼琴比賽拿到兩個冠軍,也使我開始由衷地喜歡鋼琴。但那時學業開始繁忙,學鋼琴擱置了幾年,16歲的時候才再跟邱老師繼續學習,到17歲時正式決定停學,專心走鋼琴這條路。」

在黃子芳眼中,恩師邱天虎對自己影響頗深,甚至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他告訴我,人不可以庸碌過一生,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樣才不會有遺憾。在我年輕迷茫時,慶幸老師給我指明了方向,也令我找尋到自己的價值。我之前沒什麼耐性,做事三分鐘熱度,而現在我可以堅持每日8至10個鐘坐在鋼琴前練習,專注彈琴這件事這麼多年。」在彈琴技巧方面,她表示邱老師對自己的教授兼顧理性和感性,「每日堅持不懈地練習,手指的速度自然會愈來愈快,但更重要的是保證準確性,減少台上失手的機會。因為老師是一名指揮,他會用不同的方法讓我更加了解樂曲的深度和背後的故事,他不只將樂曲鋼琴化,還會用交響樂的音色去處理,使學生們演奏出的樂曲更具特點。」

望推動古典音樂改革

在老師邱天虎的指引下,黃子芳稱自己的學琴之路甚少挫折,挑戰則出現在首次走出香港參加國際比賽之時,而她也是在參加過幾個國際比賽後再回港開音樂會,逐漸獲得更多的聽眾認同和親朋好友的支持。前年7月,她成為首位獲英國皇室邀請的香港人,赴英演出訪問並被授予「英中音樂大使」榮譽稱號,同年11月再獲英國皇室授予「木蘭之星」和「藝術成就獎」,以表揚她在音樂領域及慈善公益方面的成就,及促進中英及中外文化交流的貢獻。她曾與廣東珠江交響樂團、廣東省交響樂團及烏克蘭廣播功勛國家交響樂團等知名樂團交流及合作,也曾受邀獻演中脈「浩瀚人生·伴恩逐夢」峰會。

去年當她在烏克蘭與樂團合作錄製首張個人專輯時,體會到外國人對音樂的看法與港人不同,她感慨道:「很多香港人學鋼琴是『為學而學』和『為家長而學』,較少人是真正為了個人興趣而學,而外國人剛好相反,他們認為音樂是單純抒發個人情感的媒介,可以聽到他們彈出來的每個音符都有血有肉。在音樂上他們自信而謙虛,會全力以赴表達樂曲的精髓和靈魂,和他們合作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她現時也沿用恩師邱天虎的方式指導自己的鋼琴學生,身體力行為推動古典音樂改革出一分力,「古典音樂總給人沉悶的感覺,我希望創立一套教學法可以引發學生們對音樂的興趣,並領略到音樂的樂趣。同時我也希望提升中國民族音樂在國際上的地位,使更多外國人可以聽到民族音樂並了解背後的民間故事。我計劃明年與慈善機構合作在內地舉辦巡迴音樂會籌款,資助更多有天分卻缺乏經濟條件實現夢想的人。」她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場地提供:The Shac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