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日君撐瀆誓四丑 辱法官煽「暴動」

2017-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其他反對派中人連日動作不斷,包括近日阻撓財務委員會的運作等。「禍港四人幫」之一、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近日更撰文,聲稱法官的判決「是不能想像的邪惡霸道」,還稱此前若在「別的國家」發生,一定會引起大規模的暴動云云。政界人士昨日批評,羅劉姚梁4人違反宣誓條例,法庭的判決只是撥亂反正,陳日君不批評該4人違法,反而埋怨市民,言行實屬莫名其妙,又懷疑這是為反對派連串政治「抗爭」鋪路的「前奏」。

陳日君近日在網誌發表題為《有人做了愚蠢的事,有人做了邪惡的事》的文章,稱法官就羅劉姚梁4人的判決令他「滿腔怒火」,更稱「想有厄里亞先知的精神來對付這些假先知」:「厄里亞先知也就是在加爾默耳山下殺死了四百五十個巴耳的先知,他又用從天降下的火,燒死了信邪神的君王派來的使者。」

他在文中續稱,「說那幾位議員,在對政權滿腔忿怒的情形下,在宣誓時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我可以同意。但法庭把12.7萬選民的選票作廢,那是不能想像的邪惡霸道!在別的國家一定會引起大規模的暴動。......法律界的兄弟姊妹們,......政府的做法使我們對司法獨立即將全失信心了,那是很危險的。請出來拯救香港,拯救香港的法治!」

盧偉國:陳不該批評法官

「暴動論」一出,隨即受到各界批評。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他相信香港的法律制度,也認同法院是次依法辦事。他不明白陳日君身為宗教領袖之一,竟發表批評法官甚至提到「暴動」的言論。

葛珮帆:埋怨市民豈有此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律政司已向立法會清晰交代向該4人提出檢控,並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完全獨立運作。事實上,全港市民都清晰看到該4人當日如何宣誓,其後反對派為該4人舉行的反DQ集會,只有數百市民參與,證明絕大部分人都清楚4人並非莊嚴、真誠宣誓,喪失議員資格是咎由自取的。陳日君不指責該4人違法宣誓,反而埋怨市民,實在豈有此理。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強調,該4人不尊重宣誓法例,違法在先,喪失議員資格是咎由自取的,法庭的判決只是撥亂反正。

連日來,反對派藉此搗亂,估計陳日君的言論,是在配合更大規模的「搗亂計劃」,是反對派「抗爭」的其中一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