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投資:舜宇估值重估趨勢未完

2017-07-22

茂宸證券

舜宇光學(2382)於周一收市後發盈喜,預期上半年盈利將按年增加逾120%,主要是基於收入顯著增加及毛利率擴張所致。舜宇光學最新的指引反映出其上半年盈利將不少於10.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95元人民幣),相當於本行此前估計的全年盈利預測的48%。此次中期盈利優於市場估計約20%,本行認為當中的落差主要是源於平均銷售價格高於預期及毛利率因應良率的改善而有更大的擴張幅度。基於公司下半年的盈利通常都較上半年為高(上半年與下半年的比例為40%:60%)及其於光學領域的競爭優勢明顯增強,本行認為雖然公司的股價最近已累積不小的升幅,惟其估值重估的趨勢仍未完結。由此,本行維持對公司的買入建議。

在2017年上半年,手機鏡頭的出貨量錄得81%的按年增長至2.61億件,相當於本行此前全年出貨量預期的51%。另一方面,手機鏡頭模組的出貨量按年升42%至1.53億件,並相當於本行全年出貨量預期的47%。車載鏡頭方面,上半年的出貨量按年升44%並相當於本行全年出貨量預測的51%。特別是手機鏡頭模組出貨量在6月份按月反彈22%,並達到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我們這正是內地大型手機品牌於3月份至5月份的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並已重新開始補充庫存的訊號。作為回顧,管理層在公司2016年的業績發佈會中曾給予今年手機鏡頭、手機鏡頭模組及車載鏡頭的出貨量分別按年增加30%-35%、15%-20%及35%的指引。我們預期公司將會於中期業績發佈時上調出貨目標,特別是手機鏡頭方面。

競爭優勢利搶佔市場份額

我們相信舜宇光學從其他的手機鏡頭模組供應商手中取得更多的高端手機型號市場份額,這主要是受惠於公司在模組中領先的技術。在6月份舉行的反向路演中,管理層提及公司已成功於上半年發送3,000萬件引用板上封裝(MOB)或芯上封裝(MOC)技術組裝的手機鏡頭模組。這兩種技術容許舜宇光學生產出更小更薄、光圈更大的鏡頭模組,並且由於採用半封裝的技術,有助減少製造公差,從而提升整體良率。

另外,我們對3D感應技術的前景亦抱樂觀態度,舜宇光學已掌握了3D感應鏡頭解決方案的技術(包括結構光和飛行時間兩大技術),並隨時可在內地手機品牌步iPhone 8 後塵在2018年增加採用此功能時進行量產。我們亦相信下一代的雙攝鏡頭將會採用潛望鏡式排陣的雙攝設計,並有望達到高達5倍的光學變焦效果(現時一般雙攝鏡頭為2倍光學變焦),而舜宇亦提到公司已預備於下半年推出此設計下的3倍光學變焦雙攝模組。我們認為以上的技術皆有很高的技術門檻,這將進一步鞏固公司於內地手機品牌中作為光學技術解決方案提供者的領先地位。

今明年盈利預測具上調空間

舜宇光學最新的中期業績指引反映出其毛利率擴張程度及平均售價提升的速度皆遠高於市場所估計。由此,本行將2017年及2018年的盈利預測分別上調17%及36%至24.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2.31元人民幣)及37.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3.52元人民幣),即2017年及2018年的每股盈利增長分別為96%及52%。

我們最新的盈利預期乃建基於2017年及2018年的收入增長分別為65%及32%,而毛利率因產品組合優化及良率提升而分別在2017年及2018年達到20.1%及22.1%。

公司現時的估值相當於24.5倍2018年市盈率,由於公司的市場份額持續提升及未來仍有眾多的新增長點(包括可用於全屏電話的細薄型雙攝鏡頭模組、3D影像應用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我們認為公司的估值應可享有溢價。由此,我們重申公司的買入評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