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圖上推演 備戰海上演練

2017-07-24
■雙方開展圖上推演方案。網上圖片
■雙方開展圖上推演方案。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23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進入到第二天。當天演習導演部定下行動決心,雙方開展圖上推演方案。據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一大早,中俄雙方工作組人員就在會議現場開始準備工作,有的在會議桌前就文件細節討論,有的在圖紙面前展開磋商。聯合指揮部副指揮員、南海艦隊作戰處副處長林龍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天行動包括兩個戰術群向執行導演匯報行動決心,以及兩個戰術群通過圖上推演的方式就行動細節問題開展討論。

第二戰術群指揮員、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汪曉勇表示,俄方第一戰術群指揮員和中方第二戰術群指揮員先後進行匯報。匯報完畢後,聯合導演部執行導演進行現場提問。圖上推演按照第一戰術群、第二戰術群組織進行圖上推演方案對接,就戰術行動、指揮口令等方面解決相關問題,為海上演習做好準備。

對於雙方展開圖上推演的意義,林龍表示,此舉首先能確保兵力行動安全;其次因為雙方作戰條例、作戰習慣都不同,通過圖上推演可以使雙方增進了解;第三,這也能為未來兩國聯演更上新台階打下基礎。

雙方溝通 一點就透

林龍介紹,聯演開始以來的港岸階段進展順利。雖然兩國海軍在傳統習慣和作戰條例不一樣,但海軍是國際性軍種,很多內容相同。加之中俄海軍的交往源遠流長,也有此前交流的經驗,雙方溝通起來一點就透。

據新華社消息,此次聯演,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俄羅斯衛星網援引多名俄羅斯專家表示,俄中海軍聯合軍演在波羅的海海域拉開帷幕,這是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軍演。首次派遣海軍編隊駛入波羅的海,中國展示的是準備好向俄羅斯提供大規模的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