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價值投資】業績可望改善 中國太平可追

2017-07-25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部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何天仲

目前中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的同時,對退休生活、財產安全及身體健康的保障需求也日漸上升,保險業具廣闊的發展前景。本周筆者推介中國太平(0966),因其為內地領先的保險公司,業務增長穩定,可長遠受惠內地保險需求增長,加上現估值吸引,值得留意。

壽險收入增長快

集團主要從事再保險業務、人壽保險業務、財產保險業務及其他業務(包括資產管理業務、保險中介業務、養老保險業務)。據集團公佈的截至2016年底止之年度業績,收入按年上升3.6%至1,664.99億港元(下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下跌24.7%至47.74億元,表現令人失望,業績下滑主要受投資收益減少及匯兌損失所致。

壽險是集團收入佔比最大的業務,截至今年5月底,集團壽險代理人規模較年初大增43%至37.5萬人,帶動今年1月至5月個險新單期交保費同比增長56.3%,超過了原保費31.6%的收入增長。銀保渠道方面,今年1月至5月,集團首年期交保費同比增長88.9%,佔首年保費收入的19.1%,同比增長了9.1個百分點。個險及銀保渠道同保持高增長,顯示壽險業務增長動力充足。

投資收益冀改善

財險方面,今年1月至5月集團境內財險業務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1.5%至84.4億元人民幣,其中車險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1.5%,較行業平均增長率高約8個百分點。投資端方面,在美國持續加息及內地金融去槓桿環境下,今年內地債券收益率大幅抽升,有助提升集團長期投資收益。此外,近月人民幣匯價走強,也可減少集團匯兌損失,利好業績表現。

估值方面,以7月24日收市價23.65元計,中國太平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18.80倍和1.51倍,估值與行業平均水平相若,但考慮到業績增長前景,估值仍吸引。集團業務增長穩定,發展前景廣闊,投資者不妨在22元買入,目標價30.0元,止蝕位18.0元。本欄逢周二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