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一刀切禁設計嬰兒 美趕絕基因療程研究

2017-07-26

美國國會前年通過議案,禁止各界使用CRISPR等修改嬰孩基因的技術,以防基因修改對人類基因庫帶來負面影響。不過,在目前美國社會對基因技術眾說紛紜下,該議案一刀切禁止使用所有修改基因技術,令線粒體更換療程等基因療程的研究被迫中止,隨時粉碎部分患有遺傳病母親擁有健康下一代的希望。

「CRISPR-Cas9」技術可以讓科學家準確找出並修改有缺陷的基因,防止部分基因引致的疾病。科學家此前在老鼠身上應用相關技術,成功修復與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DMD)及部分遺傳肝病相關的基因,亦曾順利修正人類細胞中導致遺傳失明的基因。由於這項技術效用強大,外界擔心會被用作製造「設計嬰兒」。因應這項技術的風險,美國國會在前年通過議案,禁止利用相關技術。

不過,議案同時適用於如線粒體更換療程一類的基因療程研究。懷孕母親的線粒體如果出現突變或紊亂,可遺傳至嬰兒身上,引致線粒體疾病。而線粒體更換療程,便是將人類卵子的核心抽出,置入另一人的卵子中,防止嬰兒患上遺傳病。研究該項療程的科學家米塔利波夫認為,決策者應該仔細區分「基因改善」及「基因糾正」的概念,容許線粒體出現問題的母親接受療程。新聞網站STAT的調查發現,近6成受訪者表示當局應合法化基因療程等技術,治療兒童及成人的疾病。■Technologyreview網站/STAT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