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兩教會高層娶30女 加首判重婚罪

2017-07-26

摩門教基要派最大支派、奉行一夫多妻制的「基本教義派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FLDS)的兩名高層,前日被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裁定重婚罪成,面臨最高監禁5年,成為加拿大立法禁止重婚127年來首宗定罪案例。被告一方已表明會就重婚罪違憲提出上訴。

稱宗教自由 共誕146子女

被告分別是60歲的布萊克莫爾及53歲的奧萊,兩人分別與25名及5名女子結婚,妻子合共為二人誕下146名子女。兩人從來沒有否認重婚,堅稱重婚行為是FLDS主張的「屬天婚姻」,屬於受加拿大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

卑詩省政府早於1990年代初,已經開始調查兩人重婚行為,當局曾先後任命3名特別檢察官負責案件,但他們均因為擔心重婚罪有違憲之虞,所以放棄提出起訴。直至2011年,省最高法院在一宗相連案件中,裁定重婚所構成的禍害足以作為限制宗教自由的理據,最終當局在2014年落案起訴布萊克莫爾及奧萊。■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