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流浪貓咬手染「蜱蟲病」亡 全球首宗

2017-07-26

日婦病發10日喪命 接觸病貓狗須提防

日本一名女子去年遭流浪貓咬傷手後,確診患上「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其後病發死亡。醫學界一直以為蜱蟲是SFTS唯一病媒,人類被其叮咬後才會染病,因此這成為全球首宗人類被哺乳類動物傳染的個案。當局指事件相當罕見,飼主毋須過分擔心被家貓傳染,但也應做足防蟲措施,與生病貓狗接觸時也要提防被咬。

厚生勞動省前日指,該年約50歲的女子去年把一隻患病的流浪貓,帶到動物醫院治療,其間不慎被牠咬傷手,患上SFTS並於病發10日後死亡。死者身上沒蜱蟲咬傷的痕跡,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認為,她是遭本身染病的流浪貓傳染。當局未能確認流浪貓有否染上SFTS,但初步檢測顯示牠出現血小板減少等病徵,相信該女子從貓身上感染並死亡是全球首例。

家貓中招機會低 定期搽殺蟲劑

SFTS主要病媒蜱蟲棲息於森林和草地等地,家中飼養的貓狗通常不會染病,但飼主應定期為牠們塗抹寵物用殺蟲劑,以防牠們被帶病蜱蟲叮咬。此外,與生病的寵物接觸時應小心被咬,最好戴上手套。厚生勞動省續指,今年開始出現寵物貓狗發病的個案,若家中寵物不適,飼主應立即帶到動物醫院檢查。

發燒乏力出血 無藥可治

SFTS初期病徵包括發燒及全身乏力,發病約5至6天後,部分患者的意識會變得模糊,甚至出現出血,死亡率約為20%。日本自2013年出現首宗人類感染SFTS後,個案至今已累積至266宗,其中57人死亡。所有致命個案的患者都是50歲以上,專家估計患者若年紀較大,病情亦容易變得嚴重。目前沒有預防SFTS的藥物或疫苗,以及能治癒患者的特效藥,醫生只能減輕患者的徵狀。■《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