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設立內地口岸區 同層兩檢便旅客

2017-07-26
■袁國強(中)、陳帆(右)和李家超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袁國強(中)、陳帆(右)和李家超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高鐵西九總站「一地兩檢」方案出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終於敲定!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佈,高鐵「一地兩檢」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西九龍總站設立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內地口岸區將根據兩地合作安排,受內地法律管轄。兩地將採取「三步走」方式逐步落實安排,以明年第三季為通車目標。屆時由香港至廣州南只需48分鐘,由香港至北京僅需不足9小時,並為香港帶來巨大社會及經濟效益。 (相關新聞刊A2、A3版)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晨開會通過經香港與內地討論多年的「一地兩檢」最終方案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佈有關安排詳情。

袁國強:立法採取「三步走」

袁國強指出,中央及特區政府經過詳細研究及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後達成共識,採取「三步走」方式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第一步先由兩地達成合作安排;第二步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予以實施,在香港將涉及本地立法工作。

在合作安排的框架下,西九龍總站口岸將分別設立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日後由雙方分別按照各自法律,對往來內地和香港人士及其物品,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出入境監管。

當中內地口岸區建築樓面面積約10.5萬平方米,佔站內總面積約25%,由特區政府以租賃形式租予內地,租賃年期及費用暫未有定案,雙方會再作磋商。

至於內地口岸區範圍,涵蓋由離港乘客完成香港出境程序進入辦理內地入境程序起的地域;及抵港乘客自南行列車下車踏足西九龍站起,直至完成內地出境程序為止。這包括站內B2及B3層的劃定區域,和B4層月台區域及有關連接通道。

無論是行駛中、停留中及上落客期間的列車車廂,均屬內地口岸區範圍。至於路軌則由特區政府管轄。

內地口岸區將實施內地法律,本港市民在內地口岸區即被視為處於內地範圍,由內地工作人員進行出入境監管,若違反內地法律,將由內地主管機構根據具體情況,依法採取相應法律措施。惟6項在內地口岸區發生事項,則仍受香港法律管轄。

同時,內地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區執行職務,不能進入特區境內執法,在特區境內沒有執法權。他們在每日工作完畢後,須以鐵路離開香港返回內地。

連接內地「八縱八橫」高鐵網

陳帆在記者會上指出,「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最大效益的首要關鍵,相比乘搭飛機,搭乘高鐵毋須提早一至兩小時到車站,亦毋須等候領取行李,輕鬆、省時和方便。

高鐵計劃於明年第三季開通後,除福田、深圳北、虎門和廣州南4個短途站外,可毋須轉車直達北京、上海等十個內地主要城市。未來經鐵路由香港至廣州南,將由現時需2小時縮短至48分鐘,由香港至北京更由24小時縮短至只需8小時45分鐘。

陳帆強調,高鐵已是世界趨勢,去年國家的高鐵網絡已突破2萬公里,全年載客量逾14.4億人次,按2020年「八縱八橫」的佈局,高鐵網絡總長度更將增至3萬公里,覆蓋內地80%以上大城市。因此為保持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必須把握機遇,為香港長遠發展打造條件。

同時,高鐵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經濟效益。保守估計,高鐵在50年營運期內,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高鐵亦有助開拓新的旅遊市場以及創造不少就業機會。高鐵亦是環保的交通模式,假設高鐵每日10萬名乘客原先均選乘跨境巴士,轉乘高鐵估計每年可減少約4,7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