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詩姐:法院無權質疑人大決定

2017-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市民近日入稟法院要求司法覆核「一地兩檢」,令人關注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安排作出決定後,法院批准司法覆核的可能性有多高。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法院是否接受相關司法覆核,仍要視乎申請人提出的理據,但認為一個下級的地方政府法院,無權去質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決定。

反對派連日聲稱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更擔心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釋法來解決爭議,梁愛詩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並非以釋法的方式去處理「一地兩檢」,而是由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授權特區政府在西九龍總站劃設「內地口岸區」落實「一地兩檢」。

將按基本法授權設關口

她續說,人大在作出決定時,將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將原本無授權的東西,增加授權」,而有關決定有兩個意義,一是內地在香港設立關口需要中央政府批准,二是香港和內地的協議一經人大批准,就毫無疑問符合香港基本法。

梁愛詩表示,倘立法會和市民皆不同意該方案,相信特區政府也不會繼續支持方案。如果「一地兩檢」方案得到立法會支持,本地立法不應有太大爭議,「唔好搬石頭阻住自己,乜炡ㄧ黹筏屭魽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