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抗荒漠化顯效 率先實現「人進沙退」

2017-07-30
■馬凱在昨日舉行的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開幕式上指,中國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圖為論壇開幕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馬凱在昨日舉行的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開幕式上指,中國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圖為論壇開幕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昨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庫布其沙漠開幕。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開幕式上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工作,為國際社會治理生態環境提供了中國經驗,庫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實踐。本屆論壇以綠色「一帶一路」共享沙漠經濟為主題,探討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義。希望各位代表集思廣益,為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生態環境改善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馬凱在論壇開幕上表示,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分別佔國土面積四分一和六分一以上,其中九成以上分佈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五年來,中國累計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積1,000萬公頃,治理沙漠力度不斷加大,在世界上率先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踏足「帶路」傳遞治沙經驗

此次參會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要也紛紛表示治理荒漠化將成為未來合作的重要領域。波蘭前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在論壇上表示,波蘭近兩年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這一倡議將築起歐亞融合的橋樑,而它所涉及的領域也不僅僅是經貿合作,環保也成為重要的合作方向,將成為波蘭與中國合作的新天地。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全球範圍的重要倡議,而且是當今時代最為重要的倡議。斯洛文尼亞可以把中國的很多的創新和經驗向全世界傳遞出去,如在「一帶一路」環境治理上,就可以共享沙漠經濟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