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憶讀書艱苦歲月 名校友從未忘根

2017-08-04
■首次回到闊別61年的家鄉,郝柏村在鄉親的簇擁下,暢敘鄉情。香港文匯報鹽城傳真■首次回到闊別61年的家鄉,郝柏村在鄉親的簇擁下,暢敘鄉情。香港文匯報鹽城傳真

1999年4月,首次回到郝榮村,已完全陌生的家鄉卻又處處似曾相識。祭拜父母之後,郝柏村迫不及待地走向定格於61年前記憶中的老家。踏上進村的小路,郝柏村就滿有把握告訴郝龍斌:「我們家就在前邊。」

剛走幾步,迎面碰上郝榮村裡唯一與郝柏村同屬第18代且同齡人郝道平,但卻相見不相識。郝柏村風趣地說:「不是兒童相見不相識,是八十老翁不相識。」

兒時戲水的小河、小河上的小橋、郝氏宗祠裡童年讀私塾時相伴的那棵百年銀杏樹,依然是記憶中的模樣。佇立在銀杏樹下,郝柏村感慨「一別六十載,人已老,樹已高。」

再走村裡的小巷,郝柏村驚訝:「巷子比我以前走的時候窄多了。」郝龍斌說:「那是因為你當年人小個子矮的感覺,現在你長大了,覺得它狹小。」大家都開懷大笑。

父親要求嚴 九歲離家讀小學

郝柏村走進自己小時候住過的小屋,他告訴孫女郝漢祥,父親對他要求很嚴,從小培養他的獨立生活能力。在他6歲開始上私塾時,父親就讓他獨自住進這間房間,按照《朱子格言》要求他「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每天早上疊被、掃地,「每天讀書,每天要寫100個字,寫不好寫不完不能出來玩。」

郝柏村說,那時候,郝榮莊與葛武鎮只有一個尚莊小學,距離他的家15里路,「80多年前,我們要坐船去,大約要坐兩三個鐘頭。我9歲就離開了家,到尚莊小學去住校讀書,上所謂新學堂。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

遇少年似己當年 校史列其名

1999年4月5日下午,郝柏村特別回到當年就讀過的尚莊小學,未進校門便看見一位少年猶似自己當年,叫住這少年,請他在自己手心寫下名字。

在教室裡,郝柏村告訴大家:「這是我上的第一個洋學堂」。郝柏村聽尚莊小學校長介紹學校的發展之後,詢問校長:「校史有沒有把我的名字寫進去?」校長向郝柏村贈送了一本校史,「郝柏村」列在知名校友之中。

1999年,郝柏村首次回鄉尋根,他告訴隨團的台灣記者:「我的根就在這裡!」他強調,中國人不能忘記自己的根本,人不一定要歸根,但是決不能忘了根。

2005年10月18日,郝柏村第三次回郝榮村掃墓。在郝氏宗祠題寫了「不忘根本 中華之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