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專家:港「一地兩檢」最高效

2017-08-05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計劃明年第三季通車。圖為西九龍總站模型。 資料圖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計劃明年第三季通車。圖為西九龍總站模型。 資料圖片

指深北站清關諸多不便 乘客量恐大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香港反對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近日在facebook發文稱,若由香港乘高鐵前往上海、杭州等地,列車要在深圳北站「掉頭」,估計需要16分鐘左右,更由此「推斷」稱,「可以鶷`圳北做『大陸』入境,不須西九『一地兩檢』。」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協會會長趙鵬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車輛掉頭是車輛運行的技術操作問題,與「一地兩檢」的制度安排不可混淆,而在西九龍設立「一地兩檢」是唯一方便旅客、提高效率的選擇。

趙鵬林在訪問中解釋,列車在深圳北站「掉頭」,是指列車要往上海方向運行需要掉頭,車頭變車尾,司機從車頭走到車尾,幾百乘客不用下車,而這過程花費約十多分鐘,並非譚聲稱的「乘客在車上等候」,而倘實行「兩地兩檢」,則需要數百乘客下車。「隨蚥K路網絡的完善,以後經深圳北站去上海等地的列車也毋須掉頭。」他補充道。

深兩站設計以西九為終點

趙鵬林指出,深圳福田站及深圳北站都是按照以西九龍為終點站設計,只設計了過站,並沒有車輛掉頭空間的設計。車站的站台、股道數量,線路折返能力、渡線的佈置,動車所的建設規模以及鐵路用地紅線等等均以香港為終點站設計。

他續說,如果改以福田站(或深圳北站)為終點站實施「一地兩檢」,就會損失很多運轉能力或者降低安全標準,為旅客帶來的不便利程度是幾何倍數增長的。

趙鵬林分析,若在深圳北站或福田站實行「一地兩檢」,旅客需要多一次帶茼瑽鶠B扶老攜幼上下車。以香港至北京的旅客為例,他可以選擇一次性購買香港至北京的車票,但這趟列車的乘客並不都是以北京為終點站,因為過關人流、時間不確定,同一班次的火車無法等待全員旅客上車;若這位旅客選擇分段購票,即購買香港至深圳和深圳至北京的車票,同樣因為深圳北站「一地兩檢」時間的不確定,選擇深圳至北京車次時間也變得難以估算--買早了可能因過關時間長而錯過列車,買時間間隔太長的列車又增加旅客的時間成本。

西九列車並非全停深圳北

其次,如果幾十輛香港的列車到福田站或深圳北站後無法繼續前行,卻會佔用站內幾十輛長途車的吞吐量。兩者之間旅客吞吐量的巨大差異顯而易見,全國整體高鐵線路也會因此全部被打亂。

第三,在香港和深圳之間如此短距離,高鐵還未提速就需要減速,淪為深港之間的「擺渡車」,失去了高鐵「高效」的價值。未來以香港為始發站或終點站的長途列車,並不是所有班次都停靠深圳北站。「如果僅僅是『擺渡車』,何必耗費巨資建廣深港高鐵?又何必『一地兩檢』?」趙鵬林反問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