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深圳行落幕 「星」路方開始

2017-08-10
■同學們參觀雅昌藝術中心 ,見到全球最大藝術圖書書牆Artron Wall。 受訪者供圖■同學們參觀雅昌藝術中心 ,見到全球最大藝術圖書書牆Artron Wall。 受訪者供圖

實習了解兩地職場發展 感歎新領域超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2017年「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已經圓滿結束,來自香港7所高校的12名港生在深圳進行為期4周的實習,體驗內地職場實況,積累工作經驗和拓寬人際關係,了解充滿朝氣活力的深圳。

12名同學分別在上海巿錦天城(深圳)律師事務所、順豐、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深圳卓越商業置業有限公司4家知名企業實習。他們紛紛表示,經過一個月的實習,不僅有機會讓自己學習的知識派上用場,對內地和香港職場不同的文化有了切身體會,更了解到內地的發展越來越快,尤其在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領域的發展,與香港的差距日漸縮小,有一些反過來值得香港學習。

律師所學內地法制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的鄭浩輝和劉汶菁,在上海錦天城(深圳)律師事務所實習,過程中不僅接觸到刑事案件,也見識到內地法院委派律師事務所管理公司破產的程序。針對一些海外客戶,劉汶菁還利用自己的中英文法律知識參與一些翻譯工作。

上海巿錦天城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宗士才表示,兩名港生所在的團隊都是比較資深的團隊,在實習中可以明白客戶的真實需求,了解內地法律制度,熟悉兩地不同的制度,未來從事這一行業前景將十分廣闊。

手機支付共享單車「嘗鮮」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三年級生鄭嘉恆在順豐實習,崗位是公用應付助理,有機會了解企業在財務方面的具體操作,例如順豐有很多分公司,需要把不同公司的賬目合併成為總賬,還要核對報銷單據是否合規;看到波動比較大的開支,需與相關負責人聯繫,他指是很有意義的體驗。

在深圳實習及生活一個月,鄭嘉恆對深圳在移動支付和交通方面的發展印象十分深刻,「尤其是交通方面,非常方便,也很環保,電動巴士、電動計程車數量很多,而這些香港才剛剛起步。」

也有同學提到,深圳的共享單車很新鮮,公司同事很熱情幫忙講解如何利用微信租用共享單車。

改善普通話 成就感滿滿

同樣在順豐實習的麥鶴康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獲安排擔任數據分析助理工程師。麥鶴康表示,同事都非常專業,學歷非常高,自己學到很多東西,慶幸自己可以負責一個小方案,將大學學到的知識實踐,很有成就感。

他又讚公司環境及福利也很好,「員工自由安排工作和休息時間,公司有免費午餐,也可以午休,員工很喜歡公司,希望我以後也有機會能在順豐工作。」

對於在香港還是內地工作,他指不介意到深圳工作,主要會看工作是否有發展機會。

在分享會上,許多同學都以流利普通話發言。麥鶴康笑言,除了專業知識,此行最大收穫是改善了普通話,「來之前我給自己打分是1分,現在可以打2分,有1分改進就很厲害了。」

「一個月時間太短」

來自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專業二年級生潘桂權指,這是第一次到內地工作,一開始很緊張,擔心有語言障礙,但公司同事很盡心指導,他參與了不少項目,也參加了很多集團培訓,大家關係亦師亦友,「一個月的時間太短,希望能有更長的時間來學習。」

為了豐富今次的行程,未來之星同學會特意安排了同學們前往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與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互動,近距離領略深圳創新創業發展氛圍。

同學們還參觀了深圳博物館,了解深圳歷史發展;在雅昌藝術中心,同學們見到全球最大藝術圖書書牆Artron Wall,得知那裡有約4萬冊涉及藝術、收藏、攝影等領域的藏書,紛紛豎起大拇指。

實習結束,同學們依依不捨,還拍攝了兩段十分特別的視頻,介紹實習過程,趣味十足,為此行留下美好而珍貴的記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