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

2017-08-12
■林鄭月娥凝望遺像,神情肅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凝望遺像,神情肅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鄉局大樓設弔唁冊 梁振英林鄭月娥何靖到場致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馮健文)曾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達35年的立法會前議員劉皇發於上月23日逝世,享年80歲。鄉議局由昨日起至本月17日在大樓地下設弔唁冊,讓公眾人士弔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昨日下午2時56分到場,寫下悼文讚揚劉皇發是「愛國、愛港、愛鄉典範」及「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隨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亦分別到場並寫下悼言,懷念劉皇發。

昨日下午約2時,工作人員抓緊時間佈置弔唁處,主要利用白布及百合花佈置。身穿黑襯衫及戴上黑領帶的劉皇發兒子、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已在現場打點,多位鄉議局成員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提前到場。

鄉局下半旗致哀

場內正中掛上寫有「德高望重」的橫幅,橫幅下擺放劉皇發遺像。像中的劉皇發身穿黑色西裝、結紅色領帶,並佩戴上大紫荊勳章。遺像周圍背景為藍天白雲,左右兩側伴以兩樽水竹草及多盆百合花,百合花以兩排呈一字擺開。百合花前擺放3本悼念冊,供嘉賓寫下悼言。鄉議局大樓外鄉議局旗幟下半旗致哀。

下午2時56分,林鄭月娥身穿黑西裝、黑套裙及黑皮鞋到場。她先凝望遺像深鞠躬,神情肅穆,靜默一分鐘後上前彎腰寫下悼言:「致力改善鄉民生活,促進鄉郊發展,是愛國、愛港、愛鄉典範,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並署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陳國基則寫下「德高望重」四字。

林鄭慰問發叔家屬

林鄭月娥用約3分鐘寫下悼言,隨後再深鞠躬3次,與現場人士握手後入座。坐在林鄭月娥右側的劉業強妻子忍不住落淚,用紙巾拭淚。林鄭月娥慰問後入座,再與劉業強交談。

林鄭月娥在現場逗留約10分鐘離開,未有回應記者提問。隨後,鄉議局成員亦分成5排向遺像三鞠躬,並留言悼念。

何靖於下午3時22分到場,首先三鞠躬,隨後寫下悼言:「愛國愛港,千古留名」。他隨後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等握手入座,與劉業強簡單交談後,於下午3時31分離場。

梁振英三鞠躬寫悼言

下午4時35分,梁振英一身黑色西裝結黑色領帶到場,三鞠躬後寫下悼言:「發叔,請安息。」隨後與劉皇發親友一一握手安慰,入座後與劉業強交談,並觀看劉業強呈給他的紀念冊。該本紀念冊將於下周在靈堂上派發。梁振英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

劉皇發的葬禮定於下周三在香港殯儀館一樓大禮堂設靈,翌日上午8時30分舉行團體公祭,隨即大殮並進行佛教儀式,上午10時30分辭靈出殯。其後將先後在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屯門天后廟廣場及龍鼓灘村舉行公祭,靈柩隨即安葬在村內祖墳山地。

治喪委會成員500人

劉皇發治喪委員會成員多達500人,除4位榮譽主任委員包括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張曉明外,還有20位主任委員,涵蓋政商名流,包括3名特區政府司長、兩位中聯辦副主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商界巨頭李嘉誠、李兆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