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騰訊新浪百度社交平台被查

2017-08-12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三大網絡平台存在用戶發佈危害國家安全信息被查。 中新社■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三大網絡平台存在用戶發佈危害國家安全信息被查。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凱雷 北京報道)國家網信辦日前對中國三大網絡互聯網巨頭的關鍵網絡平台產品立案調查。官方昨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國家網信辦已指導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分別對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立案調查。初查結果顯示,上述三家網站平台分別存在有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這是繼二季度全國網信嚴查各類違法信息與網站後新一季又一次依法重拳打擊。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近期內地網信系統不斷重拳出擊,強力整治網絡信息、自媒體平台等亂象。

第二季逾81萬賬號被關

據「網信北京」公號披露,內地網信系統在今年第二季度持續加大行政執法力度,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信息和網站,累計約談違法違規網站443家,警告違法網站172家,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3,918家,移送司法機關相關案件線索316件;有關網站依照用戶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81萬餘個。

據了解,「風行工作室官微」、「全明星探」、「中國第一狗仔卓偉」、「名偵探趙五兒」、「長春國貿」、「娛樂圈揭秘」等一批違規賬號已被關閉。

網信系統官方網站昨日透露,北京網信辦、廣東省網信辦認真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對新浪微博、百度貼吧平台和騰訊微信立案調查。

對用戶未盡管理義務

根據網民舉報,經初查,微信、微博、貼吧平台分別存在有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

3家網站平台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其平台用戶發佈的法律法規禁止發佈的信息未盡到管理義務。案件後續進展情況,將由相關地方網信辦予以發佈。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強調,網信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加大互聯網信息內容監管執法力度,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