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唱《創造命運》勉勵港人 阿倫哽咽憶述阿Sam曾患高山症

2017-08-14
■歌神許冠傑及樂壇校長譚詠麟在紅館開騷,兩人笑言要唱到80歲。■歌神許冠傑及樂壇校長譚詠麟在紅館開騷,兩人笑言要唱到80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兩位殿堂級歌手許冠傑(阿Sam)和譚詠麟(阿倫)前晚為一連12場《阿Sam &阿Tam Happy Together》演唱會假紅館正式開騷,更獲特首林鄭月娥親臨撐場。化身歌迷的林鄭乃是Sam的小師妹,兩人同讀香港大學,Sam在演唱會尾聲時向茠L鄭演繹歌曲《鐵塔凌雲》,憑歌寄意表達對香港情懷,阿倫亦有唱出早前被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港時引用歌詞的歌曲《創造命運》以勉勵港人。

當晚林鄭睇足全場,其後更在社交網上留言抒發感受。阿Sam亦特意送上這首歌給小師妹,更怕林鄭要中途離場,便放在演唱會前部分唱出。Sam和阿倫這對難得組合,源源送上經典歌曲,令在場粉絲聽得如癡如醉,兩人又走近觀眾席握手和錫錫,最愛搞笑的阿倫指近日流感肆虐,避免交叉感染不宜錫嘴,阿Sam便問「飛吻可以嗎?」最後Sam都有與小數歌迷「咀嘴」,阿倫在握手時被抓損,又差點拉傷膊頭舊患,幸而沒有大礙。

其間播出黃子華扮新聞報道員的片段,他論盡這兩位「歌神」:「神是由無到有創造出來,歌神Sam便創造出粵語流行歌。」他又指現時香港人很喜歡講核心價值,不過歌神兩句就講出核心價值,『為兩餐乜都肯制,前世』。」隨後子華在片段上講到阿倫是「歌壇之神」,是香港開得最多演唱會的人,可以自己開,又可以同人一齊開,(他)開演唱會就等於一個人打一世工的酬勞。一日開兩場輕而易舉,其實考慮過一日開三場,第一場是朝早六點半,睇完騷先返工,後來放棄,因為怕你們唔夠精神,所以點解可以做神,年年25歲,好精神。」全場爆笑,之後阿倫唱出曾被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用過歌詞的《創造命運》,他說:「這首歌是由黃百鳴填詞,他好有遠見,好有品味,好有眼光,高瞻遠矚,好適合香港人聽。」

嘉賓除了有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外,Sam的二位兒子許懷欣和許懷谷都有上台唱歌,他們更被阿倫問爸爸阿Sam是否「虎爸」,懷欣大讚爸爸好nice,會講故事和一起沖涼,此時,阿Sam「發功」笑阿倫:「始終都見唔到你個仔個樣,只係見到頭髮同後尾枕,個樣都唔畀我睇,應該係小鮮肉!」現場播出阿倫攬住兒子背向鏡頭相片,全場起哄,阿倫打圓場說:「你們幻像,睇錯,邊個咁曳放張相出來,唔好講,多謝關心。」阿倫繼而便把話題扯到阿Sam的歌。

齊向已故歌手致敬

近尾聲時,阿倫問到Sam這次開演唱會的感覺,Sam表示好榮幸當上阿倫的偶像,阿倫就解釋視阿Sam為偶像因由:「1971年見到Sam開騷想似佢咁威,十年後我在大球場開演唱會,Sam好多炱珛o到我,深深感受到無論生命、音樂都係領袖。」之後阿倫向茈x下的許冠文憶述當年阿Sam患上高山症一事:「大家可能唔知,1986年Sam拍電影時意外患上高山症令到好多人擔心,同年年中Sam要去日本做作品展,我同許冠文就在台下望住Sam在台上講洁A但其實當時Sam狀態未復元,但Sam堅持上台講洁C」阿倫激動哽咽,不能言語,更忍不住落淚說:「當時我和許冠文都兩行眼淚,Sam唔止係我偶像,他是代表我們香港人,Sam唔會就咁樣,我同許冠文講『信我』,我心目中覺得Sam一定得,無耐Sam就出返來唱,唱到今時今日!」阿倫和Sam唱出一班已故歌手歌曲,向他們致敬,包括有陳百強、張國榮等。安哥時,兩人唱到不捨得落台,最後要到接近半夜的11時59分完騷罰錢收場。

完騷後兩人到後台接受訪問,說到阿倫講到Sam患高山症時感觸落淚,阿倫謂:「保守這個秘密很多年,希望Sam不要介意,當時真的很擔心,我還安慰許冠文話Sam一定掂,要給他時間。」Sam打趣說:「終於唔死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