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山東來港推介新舊動能轉換

2017-08-16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指,山東已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全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指,山東已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全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楊奕霞)新舊動能轉換工程是2017香港山東周的推介主題。在昨天舉行的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介會上,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表示,山東已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全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目前正在積極創建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本次推介會共有42個重點項目簽約,總投資額280億美元,其中外資金額124.6億美元。項目涉及現代金融、新能源、信息、旅遊等多個領域。

龔正在主旨演講時指出,山東把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作為「牛鼻子」工程、攻堅性任務,中心任務是通過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產業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實現傳統產業提質效、跨界融合提潛能、品牌高端提價值。

重點深化科技人才合作

在產業動能上,將優先做強高端裝備製造、高端化工、信息產業、能源原材料、海洋經濟、現代農業、文化產業、醫養健康、旅遊產業、現代金融等十大產業,目前正在建立項目庫,先期已經儲備項目600個,5年總投資3.8萬億元人民幣。此次香港山東周精心篩選了109個項目集中推介,均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主攻方向。

龔正表示,香港已成為山東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最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希望能與山東一道做好培育壯大「新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改造升級「老字號」。

深化科技人才合作和金融資本合作亦是未來魯港合作的重點。龔正表示,山東正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歡迎香港企業以股權、債權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參與該省國有企業改革、非公經濟發展,支持山東企業改制上市、發行債券、培養人才,實現互利共贏發展。他還透露,目前山東正在籌劃設立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在基金架構、資金配套、運營管理等方面期盼港企積極參與,更好地發揮投資基金對新舊動能轉換的支撐引領作用。

今年6月內地與香港簽署新一輪CEPA框架協議,為魯港企業增加了新的合作機遇。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也說,山東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香港發展成熟的專業服務可以作出貢獻。

邱騰華:魯港合作迎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山東此次推出新舊動能轉換項目,為魯港合作帶來新機會。山東工業基礎雄厚,正在提倡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新」、「特」、「優」也是今天香港和許多城市要走的路。

據悉,此次香港山東周推出的109個重點項目,包括高端製造業項目8個,高端化工產業項目2個,信息產業項目12個,能源原材料項目13個,現代農業項目9個,文化產業項目6個,醫養項目13個,旅遊項目11個,現代金融項目2個,交通物流項目12個,其他類項目21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