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魯籌建6000億元新舊動能轉換基金

2017-08-16
■山東省金融辦主任李永健。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山東省金融辦主任李永健。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在昨天舉行的魯港金融合作推介洽談會上,山東省金融辦主任李永健在談及未來兩地金融合作重點時透露,山東正在籌劃總規模為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基金。此前該省已與內地相關金融機構達成合作意向,亦歡迎港資積極參與。

加強兩地資本市場合作

李永健表示,魯港金融合作潛力巨大,下一步兩地亦可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領域的合作。目前山東有13,700家規模企業完成改制,為兩地資本市場合作奠定了基礎,歡迎香港金融機構推動更多魯企進入資本市場,預計2017、2018年魯企在香港會掀起「一個小的上市高潮」。

此外,魯港可在金融聚集區建設、地方金融改革等方面加強合作。金融人才引進和金融科技領域亦是未來兩地的合作重點。李永健表示,港資可參股農村商業銀行、地方商業銀行。

推介會上,山東金融資產交易中心、濟南產業金融中心等8個重點項目進行了路演推介。截至2016年末,山東金融業總資產12萬億元,其中,地方金融業總資產4.3萬億元,佔全省金融業總資產的35.7%,比2012年末上升10個百分點。3家政策性銀行、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已全部在魯設立分支機構,另有24家外資銀行進駐山東。全省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掛牌企業分別達到277家、612家、2,699家。目前山東在香港上市公司46家,累計在港融資893億元,佔該省境外上市公司融資的85.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