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媒指調查行動短期難改現狀

2017-08-1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中央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授權對中國展開調查,這是特朗普政府首度對中國祭出直接貿易措施。不過,路透社的報道認為,這項措施短期內不致帶來改變。該報道又認為,白宮和美國商業游說團體宣稱,中國的行徑對美國企業和就業造成傷害。

中國貿易政策專家指出,前置時間長讓北京當局不會被外界認為屈服在報復威脅壓力下,討論華府所提議題。雖然特朗普競選時一再批評中國貿易行為,但上台迄今尚未採取任何重大行動。儘管一再放話要採取行動,特朗普政府仍未點名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推遲對輸美鋼鐵和鋁展開廣泛的國安調查。

報道引述TS Lombard顧問公司分析師Jonathan Fenby的說法,指中國對和美國的短期貿易解決方案沒興趣,將抗拒「讓他們綁手綁腳的企圖」。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主席Dean Garfield聲明表示:「美中雙方應該利用未來幾個月時間,在11月APEC峰會前,特朗普和習近平預期舉行的會談前,解決引發雙邊貿易摩擦的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