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印媒稱中巴關係日益密切

2017-08-16
■汪洋(左)昨日與尼泊爾副總理加查達爾舉行會談。 中新社■汪洋(左)昨日與尼泊爾副總理加查達爾舉行會談。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正在尼泊爾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昨日同尼泊爾副總理兼聯邦事務與地方發展部長加查達爾舉行會談,雙方共同出席了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前一天,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在伊斯蘭堡會見汪洋。侯賽因說,巴中是「鐵桿朋友」,巴方將繼續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堅定支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巴中經濟走廊建設。

印度媒體極其關注汪洋此次行程。據《環球時報》引述印度《第一郵報》14日稱,自6月洞朗對峙以來,印度必須注意中國一再提及克什米爾。而中國副總理在巴基斯坦獨立日訪巴是兩國關係日益密切的另一個指標。《印度教徒報》引用巴基斯坦外交人員的話說,這次訪問顯示中國最高層對中巴「全天候夥伴關係」表達的特殊姿態。

尼泊爾對印好感下降

《印度快報》14日評論稱:「印中邊界對峙之時,中國在尼泊爾擴大影響力並非好兆頭;而『一帶一路』也是尼泊爾減少過分依賴印度經濟貿易政策的機會。」亦有印度媒體指出,鑒於中印邊界局勢愈趨緊張,汪洋「將不可避免地談及中印邊界局勢,甚至會試探中印一旦發生戰爭後巴尼兩國的態度,商討可能來自兩國的協助」。但參考消息網稱,《印度快報》也承認,印度已失去了尼泊爾的好感,雖然洞朗問題升級將對尼泊爾的生活與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但印度不能確保尼泊爾在這個問題上支持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