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一帶一路」吸引世界目光

2017-08-16

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王義桅

「一帶一路」靠什麼吸引世界?

一是本質。「一帶一路」抓住了「發展」這個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發展中國家沒有發展起來,發達國家則是發展動力不足。換言之,發展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貧困、貧富差距都需要用發展來解決。發展是解決安全問題和全球治理問題的根本,日益成為國際共識。更關鍵的,發展導向成為新型全球化的主流理念。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將發揮推動相關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區域合作、增進相關各國人民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等作用。

二是內涵。「一帶一路」牽住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基礎設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充分展示了中國的新比較優勢。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估計到2020年,發展中國家每年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將達到2萬億美元。「要致富,先修路」,這種中國經驗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具有普遍吸引力。

共商共建共享 體現「帶路」魅力

三是方式。「一帶一路」倡導的開放包容、戰略對接等理念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一帶一路」倡導戰略對接,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最廣泛地連接在一起,真正實現東西、南北、中外、古今的大融通。「一帶一路」的開放包容理念適應了世界的多樣性。「一帶一路」建設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開放合作、和諧包容、市場運作和互利共贏,歸納為3個詞就是共商、共建、共享。這是「一帶一路」魅力的重要體現。

當然,「一帶一路」的魅力還在於集中展示了中國五千年文明的魅力,在於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的魅力,以及改革開放的魅力。去年底,筆者訪問黎巴嫩時,黎方說,21世紀不是中國世紀嗎?中國世紀來臨的標誌,就是「一帶一路」。他們感慨說,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如果不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就抓不住21世紀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