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內地電影事業一片好景

2017-08-17
■吳京主演的《戰狼II》票房爆紅,至截稿時狂收50億元人民幣。網上圖片■吳京主演的《戰狼II》票房爆紅,至截稿時狂收50億元人民幣。網上圖片

思 旋

近代人娛樂節目多元化,可供選擇消閒節目多多,思旋差不多有十年未進戲院看電影了,相信與我一樣情況的人也不少。近年來,香港電影吹不景之風,演藝界人士欲力挽狂瀾也未可及。因此,眾多香港演藝界從業員紛紛北上發展,幸運者就撈得盆滿缽滿,令後來者艷羨。

事實上,內地十三億人口的市場,由於文化的興趣,眾多市民喜歡上電影院觀賞電影,特別是年輕人。男女約會在戲院內,因此內地電影事業一片好景。年前,本港無厘頭影星周星馳執導的《美人魚》創高票房紀錄。

最近,內地與香港熱門的娛樂話題是兩齣戰爭電影《建軍大業》和《戰狼II》。特別是《戰狼II》,在內地上畫打破《美人魚》票房紀錄,至截稿時創下五十億人民幣票房新紀錄,令兩地娛樂界關注,甚至連本港愛國觀眾也熱議紛紛。

先論《建軍大業》,卡士不俗,還用了劉偉強做導演,他所執導的警匪電影早已聞名,而今所拍的以中國共產黨建軍為背景,合拍非常,備受矚目。在內地拍片,當然最重要是政治正確。

八月一日建軍節,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朱日和訓練基地沙場點兵。習主席威風凜凜,發表重要講話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閱兵展出之軍備,都是首次亮相而且是世界一流,令舉世矚目和震驚。毫無疑問,這掀起了全國擁軍愛軍的氛圍。剛好《建軍大業》上映,公眾對解放軍的建軍歷史有更深認識之際,且對國家的軍事力量、對解放軍保家衛國的信心大增。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與驕傲,紛紛觀賞《建軍大業》的熱情高漲。九龍城區慶祝國慶籌委會舉行慶祝國慶活動,內容精彩及多元化,其中有電影欣賞活動,正是《建軍大業》,街坊觀眾反應相當興奮。

另一套打破票房紀錄的戰爭片《戰狼II》,將於九月才在港公映。據已看過的觀眾介紹,這齣電影由港人熟悉的吳京親自執導並主演,《戰狼II》內容講述特種部隊在非洲執行任務的故事,電影強調中國武裝人員外出保護中國人的權益。內容詭異,情節快捷,頗有荷里活電影的味道。兩齣熱門電影都是軍事片,剛剛近日中東、朝鮮半島險釀軍事衝突,地緣政治緊張,人們心情不好加上天氣酷熱,都走到電影院看電影,嘆嘆空調涼涼心,散散悶。

所謂天時地利與人和,加上多元素所起的化學作用,令內地的軍事片大賣其座。對香港演藝界朋友惹來種種反思,對於香港電影業包括電視業,也面臨抉擇。相信,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就算拍電視劇集也要大製作。近日,在浙江衛視台播出的《深海利劍》是由真實事蹟改編的軍事劇集,動用了深海拍攝潛艇,講述潛艇兵保家衛國的大愛和兄弟手足的小愛。情節感人,同樣收視率高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