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為乾隆皇帝的審美觀「正名」

2017-08-17
■乾隆帝書董邦達繪《西湖八景詩圖》卷。故宮博物院藏■乾隆帝書董邦達繪《西湖八景詩圖》卷。故宮博物院藏

一度曾有網友評價乾隆皇帝的審美是 「農家樂的土豪風」,而此次「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給乾隆皇帝的審美做一次「正名」。

馬晟楠說:「乾隆帝的審美傾向,還是很正統、古典、端莊的。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他的收藏還是御製的器物,從這些文物上都能看到很明顯的傾向。他喜歡古典的器物,比如我們這次展覽的一級甲等文物『宋官窯洗』,瑩潤典雅。」

另據介紹,展品「蘭亭修禊圖插屏」則是乾隆皇帝存放《蘭亭八柱帖》的裝匣,他不斷地收集跟《蘭亭序》相關名帖,將馮承素、褚遂良、虞世南臨摹的《蘭亭序》墨跡,以及《柳公權書蘭亭詩並後序》、《董其昌臨柳公權書蘭亭詩》、《內府鉤填戲鴻堂刻柳公權書蘭亭詩闕原本》、《御臨董其昌仿柳公權書蘭亭詩》、《於敏中補戲鴻堂刻柳公權書蘭亭詩闕筆》,合為《蘭亭八柱帖》,存放其中,由此可以看到他對古典藝術的崇敬。

馬晟楠說:「這次還展出了很多乾隆御製的書畫,這些都不是花哨的『農家樂』風格。如果要全面地了解乾隆的審美,大家可以去翻閱《石渠寶笈》《西清古鑒》等這些他主導編纂的文獻和他的御製文、御詩,再下結論不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