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放大鏡】大卷角變體獸面紋方尊

2017-08-17

「尊」在古代曾是各類酒器的泛稱,為大中型盛酒器和禮器,形似觚,中部較粗,口徑較小,也有方形的。尊與彝一樣,是祭祀禮器共名,是指一組祭器,而不是指某種專名禮器。尊、彝各有其用,但又相互連稱,既表示它們是禮器中特別重要的盛酒器,也代表一套相應的禮制。

今次介紹此尊為西周早期「大卷角變體獸面紋方尊」。此尊高35公分,口徑26.6公分,方體、大侈口、圈足通體四邊均突出扉棱、頸部扉棱上端更是伸出於沿外。頸、腹和圈足之間以素面相隔,諸部位均有細密雷紋襯地,再在地紋之上分別飾有不同浮雕紋飾,表現出較強的立體效果。頸部四面各飾一對鳳鳥紋,下橫飾一對虎紋,腹部四面側各飾一大卷角變體獸面紋,圈足四面也橫飾一對虎紋。器底內鑄有銘文七字七行共49個字。這器造型渾厚凝重,古樸典雅,飾紋精細,是西周早期青銅器難得精品。特別是腹部的大內卷角獸面紋作風,與陝西歷史博物館藏有的日己方尊相近。(此方尊曾在2016年會議展覽中心貿易發展局主辦書展「文藝廊」展覽)■文:青銅緣/藏品圖片提供:彭國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