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白宮國師下馬 挑機「全球化派」

2017-08-20
■班農重返「老巢」,揚言會為特朗普「清君側」,集中火力攻擊「全球化派」政敵。 資料圖片■班農重返「老巢」,揚言會為特朗普「清君側」,集中火力攻擊「全球化派」政敵。 資料圖片

公然與特朗普唱反調 重掌極右網「清君側」

曾被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入幕之賓、有「國師」之稱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終於成為白宮新一輪人事大地震的刀下亡魂。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早已對班農諸多不滿,除了懷疑他是白宮連串洩密事件的黑手,更受不了後者經常搶了自己的功勞,至於導火線則是班農日前受訪時公開與特朗普唱反調。班農離職後,即晚已返回極右新聞網Breitbart News的老巢,並揚言今後會為特朗普「清君側」,集中火力攻擊被他視為「全球化派」的所有政敵。

白宮前日早上宣佈班農離職消息,官方聲明宣稱這是班農與白宮幕僚長凱利的「共識」,但多家傳媒均指是特朗普決定將班農踢走,只是借凱利的名義出手,避免因此直接得失一班死忠支持者。不過班農對外卻宣稱自己其實早已在兩星期前辭職,原定本周初公佈,只因上周弗吉尼亞州示威衝突才押後。

喧賓奪主 朝問題唱反調

原本是Breitbart News話事人的班農,去年8月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並促成特朗普採納極右民粹競選策略。選後他不但負責撰寫特朗普的就職演講稿,更獲得前無古人的「首席策略師」一職,一度被視為特朗普政府的大腦。但班農很快便捲入與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為首的「全球化派」的白宮權鬥中,漸漸失寵。

《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近期愈來愈不滿班農,多次向其他幕僚透露覺得是班農「放料」給記者,又認為對方經常將功勞攬上身。上月政治作家格林推出新書《惡魔的交易》,將特朗普當選完全歸功於班農,令特朗普更不滿,班農據報亦自知出事,曾私下要求該書押後出版但不果。本周初班農接受自由派刊物訪問時,在朝鮮問題上與特朗普大唱反調,又連番中傷白宮同僚,成為壓倒「國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化身「野蠻人」攻擊政商

報道指,班農下馬的另一導火線是弗州示威衝突,特朗普事後表態時對衝突雙方「各打五十大板」,輿論批評特朗普偏幫極右勢力的同時,亦認為班農從中作梗,於是有不少聲音要求將他免職。面對班農可能下馬的傳言,特朗普周二出席活動時未有澄清,反而說「拭目以待」,顯示他當時已經心裡有數。

班農前晚已立即重返Breitbart News,並主持當晚的編輯會議。網站隨即發文形容班農是「民粹英雄」,其中一名編輯則在twitter揚言發起「#WAR(戰爭)」。知情人士更形容班農今後將化身「野蠻人」,絕不會保持沉默。班農受訪時亦表示,「那個我們為之奮鬥過的特朗普政府,已經玩完」,他今後會繼續支持特朗普,開盡火力攻擊反對特朗普者,包括國會議員、傳媒記者及商界人士。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感謝班農的工作,以及對方在選戰期間針對對手希拉里的攻擊。

■《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