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出海概念無熱炒 衝擊大市有限

2017-08-21
■石建軍。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石建軍。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雖然上市公司一度風行「出海」,不過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上海副總經理、首席投資顧問石建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由於中證監大力倡導價值投資,現時A股投資者已經越來越成熟,並不是說上市公司有海外項目就一定是亮點,投資者亦會仔細估算,這些海外項目究竟是面子工程,還是真的有錢可賺,如果對業績提升力一般,投資者亦不會有太多熱情,因此相關「出海」概念,早前也並沒有在A股市場受到瘋狂追捧。

此番明文限制開展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石建軍建議,所謂「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他認為,《意見》對相關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一定有影響,且影響不會微乎其微,股價亦會隨之受挫,投資者短期一定要迴避,除非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利空完全釋放,公司又有新的經營規劃,方可再度納入考量。

出海多為民企 難左右大市

至於對大市的影響,石建軍認為,需視個股在分類指數、或是板塊中的權重佔比來估算,首先「出海」做相關投資的上市公司為數不多,且基本都是民營企業,規模不大,對大市難以構成決定性影響。他提及,上述股票雖雲集於中小板、創業板,但板塊整體走勢要看市場處於什麼階段,今年以來創業板持續下行,如今已是跌無可跌,上周已收出帶量陽線,下半年最大的機會或是在創業板。

私募投資總監談佳隆亦認為,新規對上市公司或者大市的影響,並不會太大。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過去幾年,境內上市公司主要通過銀行內保外貸方式對外投資,實現人民幣負債、美元資產的模式,因此未來銀行會根據《意見》要求,出台細則來落實政策要求。

談佳隆指出,鑒於上市公司已投限制性境外項目,未來無法得到境內金融機構新增資金支持,項目業績或將受影響,惟具體項目轉讓收縮,將是一個循序漸進過程,且此前幾家有相關業務的公司被查過一輪,資本市場的反應已提前釋放,料今次影響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