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住房「租購同權」REITs迎新發展

2017-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7月以來,以廣州首次提出「租購同權」為起點,北京日前亦計劃推出新政,完善「租購併舉」的住房體系;上海則推出了租賃住宅用地。戴德梁行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指,此舉短期內並不會對房價或租金產生顯著影響,但多層次的住房供應體系形成後,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波動幅度料將更趨緩和。與此同時,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內地將迎來發展契機。

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高級董事及主管張曉端指出,一定程度的「租購同權」將促使不少的居住需求通過租賃市場釋放,降低買賣市場熱度。因此作為房地產長效機制的一部分,住房租賃市場的健康發展,亦會是未來穩定樓市的重要支撐因素。

租金回報低 REITs難發展

張曉端提到,除政府和銀行的金融支持外,REITs是企業涉足租賃住房開發營運所面臨長期融資問題的關鍵解決方式。儘管內地已有不少類REITs的探索,真正意義的REITs市場依然未放開;現階段普遍較低的住宅租金回報率,也是REITs發展的難點之一。

今年7月,為鼓勵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上海成交了兩幅樓面地價不足每平米6,000元人民幣的租賃住宅用地,遠遠低於普通宅地的地價水平。在張曉端看來,上海推出租賃住宅用地是有益探索,此舉將擺脫普通商品住宅市場價值的評估體系,建立專門的租賃用地價格體系,以較低的成本保障了物業的租金收益率,料將提高企業參與熱情。目前租賃住房用地供應也在北京和廣州等多個熱點城市的土地供應計劃中提及,未來將會有更多低價租賃住宅用地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