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實地體會】體現「帶路」成果 百聞不如一見

2017-08-31
■交流團成員在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前合影。■交流團成員在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前合影。

「百聞不如一見」,對於很多香港市民而言,「一帶一路」雖然可說耳熟能詳,但做到真正領會尚有一段距離。是次未來之星交流團精心策劃,在中國大使館的推薦和安排下,實地考察了一些「帶路」建設在巴爾幹地區的代表性項目,引領同學們親身感受「帶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的巨大變化。

帶動經濟 譽滿國際

在地拉那國際機場,在斯塔納里火電站和科斯托拉茨火電站,在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 未來之星的足跡踏遍一個個重要節點。同學們聽取當地負責人的項目介紹,了解項目對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發揮的巨大作用,耳邊不時聽到當地人民對中國人的欽佩和讚譽,有同學感歎說:「我們所到之處人家都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可見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非常高。」

曾於中學當通識科老師、現於香港大學擔任助教的蘇諾培在交流團小組分享會指,自己於是次交流活動希望以客觀冷靜的角度去了解「一帶一路」。他表示,透過參觀交流,明白「一帶一路」不僅在當地有了成果,也了解到當中的具體效益。

他計劃將今次所認識到的「一帶一路」實況與學生分享,將來也會帶領學生們一起出團,讓更年輕的一輩也對「一帶一路」有親身體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