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四海承風】驚歎中國熱 體會漢語通

2017-08-31
■交流團成員與薩拉熱窩扇子舞演員合影。■交流團成員與薩拉熱窩扇子舞演員合影。

此次未來之星交流團給予了香港學生們難得的機會,與阿爾巴尼亞、波黑、塞爾維亞三國的大學生交流聯誼。許多未來之星的同學們都不約而同地發出感慨:「當地青年學習漢語的熱情好高!」、「外國同學普通話說這麼好,我們也要學好普通話!」

在阿爾巴尼亞,執政黨社會黨的青年組織FRESSH派出12名青年菁英陪同未來之星的同學們參觀考察。正在倫敦大學留學的彭斯明同學說,通過交流,發現這些阿國青年心中都有一個「中國夢」:中國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充滿機遇與希望的地方,他們都努力學習中文,希望藉助「帶路」東風,成為阿爾巴尼亞走進中國的先行者。

中華魅力 無遠弗屆

在薩拉熱窩,聯誼活動中的波黑同學鄔雅麗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令不少香港同學都十分驚訝。她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波黑之間的交往日趨頻密,自己的中文能力變成了她最核心的競爭力,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發展的機會。

來自香港大學的曹媛婷同學則表示,她在交流中了解到,中文已經成為了波黑除當地語言和英語之外的第三大語言,而這種變化正體現了中國文化對於當地影響的加深。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江柵發現,波黑同學對漢語十分熱愛,把握每次練習說中文的機會,更積極參加「漢語橋」和去中國內地的大學做交流生。「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漢語以及中華文化的魅力。」江柵說。

來自塞爾維亞大學的思遠同學,在聯歡活動中為中國同學獻上了一個字正腔圓的漢語快板節目。他表示自己剛剛從塞爾維亞大學中文系畢業,今年9月就會前往廈門大學進修漢語碩士課程。思遠還興奮地說,他很小就很嚮往中國文化,能前往中國求學是圓了他心中的一個夢想。■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