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廈門宣言》防範內顧政策 反對保護主義

2017-09-05
■五國領導人昨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中新社■五國領導人昨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晚發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下稱《宣言》)中明確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承諾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措施,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增強經濟韌性和潛力,為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作出貢獻。強調有必要警惕防範內顧政策和傾向,並將繼續堅決反對保護主義,重申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既有承諾。

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同意促進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市場發展,致力於共同設立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同意在符合各國央行法律授權的前提下,通過貨幣互換、本幣結算、本幣直接投資等適當方式,就加強貨幣合作保持密切溝通,並探索更多貨幣合作方式。敦促發達國家按時、足額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發展資源。鼓勵就設立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平台繼續開展對話,要求相關機構繼續推進能源合作與能效領域聯合研究。

籲建全球反恐聯盟

在國際和平和安全方面,《宣言》呼籲所有國家綜合施策打擊恐怖主義,包括打擊極端化以及包括外國恐怖作戰人員在內的恐怖分子的招募與流動;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例如包括通過洗錢、武器供應、販毒、刑事犯罪等方式的有組織犯罪。同時,《宣言》呼籲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全球反恐聯盟,支持聯合國在這方面的中心協調作用,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必須依據包括《聯合國憲章》、國際難民和人道主義法在內的國際法,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宣言》重申致力於加強聯合國反恐體系的有效性,包括加強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協調合作、將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列名以及向成員國提供技術援助等。《宣言》並呼籲聯合國大會加快達成並通過《全面反恐公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