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為「絲路」鋪「金磚」 建命運共同體

2017-09-05
■習近平提出,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圖為會晤現場。新華社■習近平提出,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圖為會晤現場。新華社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昨日上午在廈門開幕。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國立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林宏宇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開幕講話為金磚合作的未來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線圖。尤其習近平主席強調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可以形象視作為「絲路」鋪設「金磚」,目的是在新全球化時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林宏宇表示,習近平主席昨日開幕講話開宗明義:勾畫未來發展藍圖,開啟合作新航程。「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把『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與『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理念進行了對接,我想這是將金磚合作放在更加廣闊範疇的闡釋。」林宏宇說。

料將形成「三輪驅動」新格局

「尤其在當下逆全球化背景下,習近平主席亦強調了構建多邊合作的新型國際關係。」林宏宇說,「我認為這種提法可視為對原有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升級版,有助於處理金磚國家內部的大國關係,如中印關係、中俄關係、俄印關係等,也有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好地進行交流合作,在新一輪全球化進程中發揮作用。」

林宏宇預測,未來金磚國家合作將形成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人文交流合作可以有官方與民間兩個重要渠道,以往我們比較重視官方的渠道,但這次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金磚國家之間民間的人文交流,可視為未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未來的發展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